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賞鯨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賞桐花 金針花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漁業衝擊

黑鮪收穫   目前在我國,所有鯨目動物都列名於野生動物保護法之下,不得任意買賣或殺害。對一般人而言這樣的規定幾乎無關痛癢,然而靠海吃飯的漁民們卻有不同的想法。由於鯨豚類捕食的目標物種,和漁業的目標漁獲有時會有相近、甚至重疊的情況,因此鯨豚保育和漁業之間發生衝突的事件時有所聞。

 在各種漁法當中,遭受最大影響的可以算是所謂的「延繩釣」漁業。「每次拉上來都只剩下魚頭!」,對辛苦出海捕魚的討海人來說,這樣的結果近乎「血本無歸」,怎麼可能不心懷憤恨?「海豚要吃魚,我們也要活命啊。」

 然而,「抓不到魚」這件事的原因往往不只一端。近年來,台灣各地沿海的污染日趨嚴重,間接或直接地造成了沿近海漁業資源的枯竭,於是造成了海豚與漁民在更大的生存壓力之下互相競爭。

 這樣的矛盾,正反映了人類目前在地球上的處境。我們該怎麼做,又該如何選擇呢?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117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自然科學館
農業生活館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