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藍染(全年) 金針花 賞櫻花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賞鯨 鴨稻(全年)
 
海洋保育

賞鯨船  海洋對臺灣的重要性如此之大,如何維持永續經營是未來漁業發展的重要方向。從臺灣珊瑚與鯨豚的發展經驗,可知「保育」是必須面對與克服的難題。

 漁業屬於可再生性自然資源。理論上,若能有計畫、合理地運用與利用,將可以達到自然資源永續利用的目標。然而,由於各種需求不斷攀升,捕撈技術精進、環境的破壞污染、氣候變遷等問題,使得國際間的漁業資源已有迅速減少的趨勢。在臺灣,也有類似的課題需要處理解決。無論是前面所談的黑鮪魚、飛魚、烏魚等漁業資源,均需加強漁業資源保育。

漁業資源  為了推動生態漁業,保育漁業資源,未來將逐步禁止或嚴格管制危害資源或破壞生態之漁業,包括、珊瑚、飛魚卵與鯨鯊。漁業資源保育工作,是為了促進我國漁業資源的合理開發及利用,以提高沿海以及近海的漁業生產力。政府為此付出了許多努力,除了著手劃設海洋保育區、規劃沿岸漁業資源保育區、加強漁業資源保護培育、提倡合理有效的漁業資源利用方式外,還經由投放人工魚礁改造漁場,以及放流種苗來培育資源,希望彌補自然生產量的不足。另外,政府還鼓勵國內生態旅遊式的觀光業積極加入,希望能讓臺灣的漁業資源經過休養後有機會再出發。目前還積極試驗開發少用的漁業資源,期望能由獵捕性的漁業經營方式,進入放牧性的栽培漁業型態,臺灣漁業資源的資源利用模式,能因此更符合自然保育與永續經營。保育漁業資源是臺灣未來漁業發展興衰的關鍵,以下介紹幾項臺灣珍貴的海洋資源,包括珊瑚、鯨豚的現今發展保育情形。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520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夏季植栽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
農場趴趴走
著色畫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