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螢火蟲 金麥浪 賞桐花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臺灣哺乳動物遭受的威脅

 山老鼠橫行 台灣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也孕育了多樣的生物物種。然而隨著人口增加,對資源的過度開發與利用也日益嚴重,各類生物皆遭受或多或少的威脅與生存的問題。台灣陸生哺乳動物面臨的威脅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棲息地的破壞與消失
  台灣地小人稠,土地的開發壓力大,低海拔地區幾乎已見不到天然的棲地環境,甚至較高海拔的山區也漸漸遭受威脅。這些開發後的人工環境並不適於多數野生哺乳動物的生存,以致這些動物流離失所,尤其對於體型較大、需要較大生活環境的動物,缺乏連續而完整的棲息地,對其生存影響更大。即使部分較適應開墾地的動物,卻也因與人類競爭資源,產生嚴重的衝突。

二、捕獵的壓力
  哺乳動物的利用價值很高,從食用、服飾、醫藥、裝飾、欣賞到馴養,自古即為人類所大量利用,即使在台灣社會工業化、商業化之後,獵捕的壓力仍未曾稍減,甚至因生活水準的提高,休閒活動的興盛,更擴大了市場需求,許多地區山產店林立的情況便顯示出其獵捕的嚴重性。

三、外來種的引進與流浪動物問題
  除了長久以來嚴重的流浪狗、流浪貓問題外,近年所興起的寵物鼠、寵物兔,或是其他特殊少見的哺乳動物飼養熱潮,產生了另一波嚴重的問題。不論這些被飼養的哺乳動物是本土物種或是外來物種,一旦被棄養或逃逸至野外,皆會對本土野生動物造成在捕食、競爭、雜交、散佈傳染病等各方面的問題。

 其實這些問題的癥結即在於人們的觀念,我們應認識到,野生動物與人類同樣是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一份子,我們必須尊重野生動物的生存權利。
瑞穗林道陷阱套子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680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元氣料理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
市集走一回
二十四節氣
i玩魔法書
探訪農村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