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賞櫻花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國土保育的重要性

台灣森林資源豐富多樣,但一經破壞,復原便十分困難  森林可防洪、保持水土、涵養水源、作為野生動植物棲息的場所,還可供人進行森林浴、呼吸芬多精、以及規劃森林遊樂區遊憩,其功能和貢獻之大,難以用金錢衡量。

 

  在森林地區,進行破壞很容易,困難的是,如何將這些被破壞的地區復原,以及如何不讓破壞成為土石流等災害的來源。我國訂有森林法、水土保持法、環境影響評估法、文化資產保存法、野生動物保育法和國家公園法等法令,用以保護我們的山林;而依據這些法令,各地也劃設了國家公園、自然保留區、野生動物保護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自然保護區、水質水源保護區、保安林等自然保護範圍。但經幾次颱風過後,山崩、土石流等災害仍舊嚴重的情況來看,空有法令、空有保護區是不夠的,想進一步保育山林,還需要更積極的主動式經營,以及建立人人應有的保育觀念。

 

  保育觀念其實簡單說來就是「與自然共存」。人類可以利用自然資源,但應該要順應自然,不得改變生態系的功能,破壞其復原能力。然而,就我國過去的發展來看,要使人人俱有保育觀念,達成「與自然共存」的理想,仍需經過一番努力。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9-09-03 人氣指數:752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市集走一回
冬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活動花絮
i玩魔法書
二十四節氣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