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賞鯨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主題探索館
回到Mita萬花筒
生態保育生物科技環境保護大自然資源
實驗動物的保護

 「實驗動物」一般是指被應用在科學研究上的動物,更確切具體的定義則是指被運用在研究與教學、法定安全性測試以及生產生物性製品等的動物。人類應用實驗動物進行研究已經有數千年時間,這和西方的醫學研究歷史有相當大的關係。大部分的動物實驗應用,以醫學、生物學、獸醫學及農學領域為主,近年來,生物科技與醫藥發展漸趨重要,許多研究亦需要利用動物實驗進行,生物醫學越發達的國家,所使用的實驗動物的數量和種類也越多。研究者利用實驗,使動物展現在研究狀況下自發、或是經人為誘導所產生的特定疾病或生命現象,當這些現象與人類所發生的現象相似時,該動物便可被當成「模式動物」,代替人類進行種種實驗,用來進一步瞭解行為或是疾病形成的機制。

實驗動物房  從二十世紀開始,科學家陸續育成許多種純品系的小鼠和大鼠作為實驗動物,這些純品系的鼠具有特殊的遺傳特性和疾病模式,因此為生物醫學界所採用。根據調查,西元 1990 年左右,全世界實驗動物的使用量約有 5,000 萬隻,其中美國約使用 2,200 萬隻,歐洲約 1,180 萬隻,日本約 250 萬隻,而臺灣約有 60 ~ 70 萬隻。目前國內使用於醫學研究的動物種類中,約有 86 %為小鼠、大鼠和其他 囓 齒類動物(如倉鼠、天竺鼠),9 %為魚類,其餘則包含豬、牛、羊、兔、貂、犬、貓及猿猴等各種動物。應用於各科學領域的數量,藥物研發占 20 ~ 25 %,疫苗研發及測試占 15 ~ 20 %,毒理及安全性測試占 15 ~ 20 %,癌症研發占 10 ~ 15% ,另外大約 30 %供基礎生物醫學研發、遺傳、診斷、實驗外科及教育訓練之用。

 我國的「動物保護法」中將實驗動物也列入保護範圍內,動物種類則以脊椎動物為主。民國 93 年,全國已設置有 196 個動物實驗管理小組,涵蓋大專院校、醫院、藥廠及試驗研究機構等機關;根據規定,管理小組成員中必須有一位獸醫師,或是經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委託機關訓練合格之專業人員。所有研究者或大專院校教師如果需要使用脊椎動物作科學應用,都需要向該機構的動物實驗管理小組提出申請,包括動物種類、品種、數量、使用方法和死亡方式都必需審查通過,才能進行該項研究或教學。而從民國 92 年開始,研究人員的計畫若是由政府經費資助者,使用脊椎動物進行實驗,需要檢附動物實驗管理小組的審議核可文件;另外,在國內刊物所發表的論文內容如果涉及脊椎動物實驗,也必須檢附動物實驗管理小組的核可文件才能夠刊登。

 西元 1959 年時,英國動物學家 Russell WMS 以及微生物學家 Burch RL 共同發表了一篇「人道實驗技術原則《 The Principles of Humane Experimental Technique 》」文章,這是科學界首度提出對動物試驗的專業訴求,研究人員也因而開始正視實驗動物權利。文中提到,為了增進動物福祉,進行動物試驗時應該遵循「取代」 (Replacement) 、「減量」 (Reduction) 、「精緻化」 (Refinement) 三項原則。「取代」即為減少動物的使用量並尋求替代方案,「減量」則是藉由統計方法減少動物的使用量,可避免過多重覆或不必要的試驗不斷發生。「精緻化」的原則包括三項要求:

實驗小白鼠 一、必須對操作者施行訓練,以降低因技術不純熟而 導致動物疼痛及緊迫。

二、適切地利用鎮痛劑及麻醉劑來減少動物的痛苦。

三、而當動物試驗確定必須執行,應選擇神經生理感受性最低的物種,並將使用數量降至最低,以及使用產生痛苦最少的方式。

 目前大多數的研究人員多已實施減量及精緻化,正積極尋求動物替代方案。也有越來越多國際知名的生物醫學期刊,要求投稿者必須加以提供實驗動物的必須性、使用數量以及處理方式等資料一同審閱,以保護實驗動物。

 人類利用無數實驗動物的寶貴生命,換來現有的文明及健康。對於這些默默犧牲奉獻的動物們,尊重維護牠們的生命與權利,不僅是當前國際先進國家的思潮與趨勢,也是人類對受苦的實驗動物們所唯一能盡的一份心意。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1356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二十四節氣
Mita好朋友
農業生活館
活動花絮
夏季植栽
秋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