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桑葚(春天)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賞櫻花 玫瑰(春天) 金針花 螢火蟲
 
阿里山神木群

 到阿里山參觀的人大多會想到有三個目標,第一是搭乘小火車,第二是觀賞祝山頂的日出與雲海,第三就是去看看阿里山神木群了。

阿里山的精神地標阿里山神木,雖然已死亡倒塌,但新近開發的巨木群步道,已成為觀光地標景點。目前有兩條巨木步道,三十八棵樹齡估計為 800 ∼ 2,300 年的紅檜神木。

阿里山香林神木

分布圖
光武檜神木分布圖

 

 













基本資料 光武檜神木

別名 :無

樹種 :紅檜

估計樹齡 :約 2,300 年

樹高 : 45 公尺

樹胸圍 : 12.3 公尺

海拔 : 2,207 公尺

所在鄉鎮 :嘉義縣阿里山鄉

生長地點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所屬神木群 :阿里山神木群

特色

 阿里山香林神木舊名為光武檜(乃因推算神木落地發芽的時間約為東漢光武帝年間,由前臺灣省主席黃杰以此為命名),主幹筆直朝天發展,再分成四大枝幹,樹梢枝葉翠綠,整體樹勢看來健康青蔥,是阿里山巨木群步道中,年齡最大的一棵神木。

千歲檜神木

分布圖
千歲檜神木

 

 

 

 






基本資料 千歲檜神木

別名 :無

樹種 :紅檜

估計樹齡 :約 2,000 年

樹高 : 35 公尺

樹胸圍 : 11 公尺

海拔 : 2,215 公尺

所在鄉鎮 :嘉義縣阿里山鄉

生長地點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所屬神木群 :阿里山神木群

特色

 阿里山的香林國中,附近有一棵雙叉的紅檜巨木,嘉義林管處稱之為千歲檜。千歲檜的名稱由來是在日本人治臺期間,當時的林務官依其雙手高舉的模樣,向日本人高喊萬歲的姿態,而命名為「萬歲檜」。直至 1976 年,當時的副總統謝東閔先生巡視阿里山,參觀檜木群後對萬歲檜興趣濃厚,認為萬歲檜只有兩千年的年齡不應以萬歲命名,所以從那時起改稱為千歲檜。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13 人氣指數:875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
田園傳書香
活動花絮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