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螢火蟲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金針花 賞櫻花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吃西瓜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針葉五木

 針葉樹種的木材相較於闊葉樹較為疏鬆,加工容易,因而稱為「軟木」。由於其經濟價值高,為林業主要經營的對象。按照分布面積和木材價值與生態重要性,臺灣的針葉樹以下列五種最為珍貴,因而有「針葉五木」之稱。

 

檜木天然林之記錄分布區域 紅檜 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Matsum.

紅檜

 紅檜是臺灣最膾炙人口的針葉樹,我們耳熟能詳的神木幾乎全是紅檜。為臺灣林業針葉木中的一級木,在東亞地區可說是最巨大的樹木。早在臺灣割讓給日本的期,日本人即發現這種珍貴樹種,將其列為臺灣的特有植物。

 紅檜一般生長在中海拔的山谷至山腰之環境,這些地方終年雲霧繚繞,被稱為霧林帶,也因為是檜木主要的生長區域,因此又被稱為「檜林帶」。紅檜樹幹由於經常會有分枝現象發生,內部中空,加上樹形特殊材積不良,因而被伐木者遺棄不用,得以留存較多個體。

 紅檜的樹幹偏紅,樹皮細短呈薄片狀,因此俗稱「薄皮仔」。紅檜存活時間非常久,難以進行林下天然更新,因此更新過程通常是透過崩塌、颱風或樹倒才能進行。

 


臺灣扁柏 Chamaecyparis obtusa Sieb. & Zucc. var. formosana (Hayata) Rehder.

台灣扁柏  臺灣扁柏筆直的樹形和優良的材質過去曾為伐木業優先選擇的對象,臺灣扁柏和紅檜同樣是臺灣針葉木的一級木,其特性耐朽、防腐且防蟲,加上木材質細,紋路和顏色優美,因此廣受大眾喜愛。

 臺灣扁柏的分類地位和來源,一直是植物學者感興趣的議題,目前臺灣扁柏被暫訂為日本扁柏的臺灣變種。臺灣扁柏和紅檜非常相似,除了外部樹形的差異外,臺灣扁柏的樹皮較紅檜灰且長條厚實,俗稱為「厚殼仔」。

 臺灣扁柏主要生長於臺灣中北部山區,靠近山頂稜線一帶,除可自行進行林下天然更新,亦能透過崩塌、颱風或樹倒進行更新,新生為二代林。臺灣扁柏特殊的地方在於全株具有精油,散發著獨特的芬多精味道,具有提神殺菌的功能,能提供民眾清新的森林浴享受。

台灣肖楠之記錄分布區域
臺灣肖楠
Calocedrus macrolepis Kurz var. formosana (Folrin) W. C. Cheng & L.K. Fu

台灣肖楠  臺灣肖楠過去被列為臺灣特有種,目前則轉列為臺灣的特有變種。臺灣肖楠生長於臺灣中北部地區、中低海拔 300 ~ 1,900 公尺的山區,為臺灣原生針葉木中,柏科植物海拔分佈最低的種類,也因此,面臨的砍伐壓力較其他種類大上許多,加上臺灣肖楠原本分布的面積就比較少,量少加上人為砍伐,目前僅剩少數山區還保有天然族群,已瀕臨滅絕。

 臺灣肖楠因為木材偏黃,被稱為「黃肉仔」。木材質地優良,可供建築、家具和藝術雕刻使用,亦屬於針葉一級木。臺灣肖楠的樹形相當優美,類似歐美的聖誕樹造型,是極佳的綠美化樹種,廣為園藝或景觀栽植。

台灣杉之記錄分布區域 臺灣杉 Taiwania cryptomerioides Hayata

台灣杉  臺灣杉是全臺灣最高大的樹,高度可達 90 公尺左右,筆直的樹幹,使臺灣杉成為良好的家具用材。

 臺灣杉為臺灣特有種,生長在臺灣中海拔 1,100 ~ 2,800 公尺的山區中。臺灣杉不僅高度是全臺第一,也因為其首先發現的地點是在臺灣的阿里山,而成為全球唯一拉丁屬名叫做 Taiwania 的植物物種。

 臺灣杉最初被發現時,曾受到相當的矚目,因為它是古地質史孑遺的樹種,是存在於六、七千萬年以前的稀世活化石植物,有人甚至提議臺灣杉應該改稱為「臺灣爺」,以顯示其珍貴性。臺灣杉是目前主要的造林樹種之一。


香杉 Cunninghamia konishii Hayata

香杉  臺灣常見的杉木包含大陸引種的福州杉,以及臺灣特有的香杉。香杉因為最初在巒大山區發現,因此又被稱為「巒大杉」,中橫公路上有名的「碧綠神木」便是香杉。

 香杉主要的生長地區在臺灣中部和東部海拔 1,300 ~ 2,000 公尺的山區,歷經多年商業砍伐,目前野外的香杉原生族群相當稀少,多數見到的是人工所栽種的香杉造林。香杉木材堅硬,耐腐力強,木材還具有香氣,亦為針葉木中的一級木。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3868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Mita好朋友
田園傳書香
活動花絮
著色畫
元氣料理
我的學習單
探訪農村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