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麥浪 賞桐花 吃西瓜 玫瑰(春天)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賞鯨
 
竹林

 竹類是臺灣森林資源中相當特殊的一群,雖然外觀與木材相似,但其實竹類屬草本類的禾本科植物,木化的莖使竹類的經濟價值不亞於針闊葉木材。

 竹類生長容易,管理簡便,竹筍、竹材、竹籜價值高,為許多農民和原住民經濟來源之一。竹類原生及栽植的區域以低中海拔地區為主,因經由地下莖之蔓延拓展,經常形成大面積的竹林景觀,格外醒目。以下介紹面積分布較廣和經濟價值較高的種類。

桂竹之記錄分布區域 桂竹 Phyllostachys makinoi Hayata

桂竹  桂竹是臺灣原生的固有種植物,生長在臺灣平地到海拔 1,500 公尺的山區,是原住民重要的經濟植物之一,無論是興建房舍,或是製造獵具,桂竹都能派上用場,與原住民的生活脫離不了關係。

 除了作為建築用材及器具材料外,桂竹也是重要的農作物。每年的四到五月是桂竹筍採收的季節。


孟宗竹之記錄分布區域 孟宗竹 Phyllostachys pubescens Mazel ex Houz.

孟宗竹  孟宗哭竹是中國二十四孝中一段感人的故事,讓唯有冬天才發筍的孟宗竹在民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孟宗竹生長於臺灣海拔 1,700 公尺以下的山區,是散生竹類中數量較多的一種。由於孟宗竹具有特別強的「毒他作用」,其他植物無法生存在其周遭,因此經常形成大面積的竹林,遠觀像無數的針線插在山裡。

 生長快速的孟宗竹,能夠在一兩天內就長到一公尺,新長的竹稈上會密佈粉白的纖維。由於竹籜裏長滿絨毛,表面散布黑棕色斑點,看起來就像貓的毛皮一般,因此又被稱為貓兒竹、毛竹、貓頭竹,是臺灣山區重要的農作物之一。


長枝竹 Bambusa dolichoclada Hayata

長枝竹  長枝竹別名桶仔竹、鱟腳綠,為臺灣固有種,多分布於海拔 300 公尺以下平地及丘陵,臺北陽明山、新竹北埔、南投蓮花池、嘉義等地均見其分布,尤其以臺南關廟一帶栽種面積最廣。

 長枝竹屬叢生型竹類,竹稈直立,小枝多數叢生,材質佳,專供生產竹材,為建築、農具、器具及手工藝品的優良材料。長枝竹亦具有防風定砂、水土保持、防止崩塌等防護功能,中部及北部地區多栽種長枝竹作為耕地防風林。


麻竹之記錄分布區域 麻竹 Dendrocalamus latiflorus Munro

麻竹  麻竹不僅外型高大,葉形亦大,常被摘取用來包粽子,過去農業時代,幾乎每天清晨都有民眾在麻竹林下撿拾新鮮的稈 籜 。麻竹的竹筍巨大,是山區常見的農作物,竹稈亦可作為建材,是臺灣栽培面積最廣的竹種,以往多種於中部以南地區。




刺竹之記錄分布區域 刺竹 Bambusa stenostachya Hackel

刺竹  刺竹是臺灣的原生竹類,生長於低海拔地區,竹稈叢生密集,加上小枝節上有數個彎曲銳刺,故名刺竹。

 由於刺竹生長密集,且具刺,早期漢人會將刺竹栽種於住家附近或村落外,用以抵禦外來的攻擊;又由於刺竹竹稈強度大、耐久性佳,過去亦為主要的房屋建材。


map5.jpg 綠竹 Bambusa oldhamii Munro

 綠竹原產中國大陸南部,為常見的熱帶叢生竹類,竹稈無毛亦無條紋,多生長於海拔 500 公尺以下平地。目前以新北市之栽培面積最大,其次為臺南市、臺中市。

 綠竹筍美味可口,品質優良,是夏季最受歡迎的竹筍,產品多製成罐頭外銷,賺取大量外匯。近年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與相關單位共同研發,除了將其竹稈製成竹炭外,亦由綠竹葉中萃取「竹葉香精」,可添加於飲料中,為飲品開創新市場。 綠竹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2467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
桌布下載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
我的學習單
元氣料理
Mita愛卡拉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