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森林鐵路與林道

 西元 1896 年,日本陸軍中尉長野義虎自玉里越玉山過阿里山時,發現阿里山為大片連抱之材的密林;是年 11 月,林圯埔撫墾署長齊藤音作率領探險隊,發現阿里山區有大森林;其後三年,西元 1899 年駐達邦番社辦事官石田常平聞自番民,其轄地東北約 7 公里之深處有大片檜木林,經番民引導親往觀察,果如所聞,乃即經由嘉義廳長轉報臺南市署,當年即由臺南市指派技手小池三九郎前往嘉義阿里山區一帶調查,確認有蓄積量龐大的檜木林。這項重大發現使得阿里山林木被大量伐採,臺灣森林也因而開始了大規模的開發。

阿里山鐵道  為了方便運輸珍貴的木材資源,日本人闢建了「阿里山鐵道」,這是臺灣第一條森林鐵路。從阿里山森林被發現至阿里山鐵道開闢完成,共歷經 14 年時間。西元 1913 年,阿里山鐵道正式開通,全線自嘉義北門站起(海拔 30 公尺)到最高點塔山停車場(海拔 2,374 公尺),高度落差達 2,300 公尺以上,自嘉義到阿里山站全長共 71.9 公里。

 森林鐵路的闢建加速了山區的林木伐採,繼阿里山鐵道後,日本陸續在太平山、八仙山、林田山、木瓜山一帶興建山地鐵路,由於鐵路的運輸成本昂貴,加上維修不易,如今除了阿里山鐵道和太平山茂興段,多數的鐵道不是遭到拆除,便是已淹沒在荒煙漫草中。

 除了利用森林鐵路外,日治時期在林區搬運林木也常利用索道和木馬道,最早期還有部份木材利用河流運輸方式搬運到下游地帶。然而,隨著時間與運輸工具的演進,索道和木馬道早已廢棄不用,卡車則取代森林鐵路成為山區最主要的運材工具。

 早期卡車運材的路線被稱為「卡車道」,其後為林業經營需要均以「林道」稱之。今日除了林業經營管理保林、育林工作需要使用林道外,林業經營各項工作的推廣與林道均有相當大的關係。除此以外,林道亦是沿線居民及山區農林產品、經濟礦產等民生物資賴以便捷運送的主要交通要道。

 由於林業的經營型態已由過去森林資源經營,轉換為多目標與永續利用之森林生態系經營,因此林道建設工作必須配合林業經營的需要加以調整改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自民國 71 年結束伐木後,已不再開闢林道。原有林道共 140 條,計有 2,639.9 公里,於民國 87 年間全面調查後,依林業經營需要保留部分,其餘予以封閉並植生造林。根據民國 95 年中的統計,目前現有的林道共 83 條,計有 1,699 公里,依其重要性可將其區分為「優先林道」、「次優先林道」以及「一般林道」。森林遊樂區聯外道路及通往造林中心區之林道為優先林道,共 16 條,計有 306.5 公里;其中為森林遊樂區聯外道路者有:東眼山、大鹿林道本線、達觀山、大雪山、八仙山、奧萬大、祝山、藤枝、宜專一線、翠峰等林道等。一般造林地及林地管理需要者列為次優先林道,如羅山林道等,共 39 條,計有 987.48 公里。其餘林班巡視等需要保持暢通者為一般林道,如水田林道等,共 28 條,計有 405.02 公里。

 山區之林道提供適度便捷的交通,因而成為今日登山客的最愛。目前除了主要的林道維持暢通外,許多林道如同森林鐵道因久未使用已逐漸消失,不同的是,荒廢的林道依稀可以看出當年的規模和位置,許多區段亦是主要的登山路徑。除了成為登山路徑,用於交通運輸外,林道還有許多附加價值,包括:

一 、促進森林育樂及旅遊觀光事業之發展;

二 、提供森林經營管理及山區農產品運輸便捷交通;

三、改善山地鄉之交通,促進山村經濟發展。

 臺灣林業以永續經營為宗旨,隨著世界潮流的演變,對於森林資源的利用,已轉以生態系的方式經營管理,而以往主要用以運輸木材的森林鐵路與林道,不僅為巡護林地,保護森林資源的主要通道,結合現今臺灣的豐富森林及人文特色等資源後,也為民眾提供了更多樣性的服務與發展。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1187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春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Mita漫畫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夏季植栽
著色畫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