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賞鯨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森林與氣候變遷

植物行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  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利用太陽的光能,將二氧化碳和水合成為葡萄糖以及氧氣。這種方式降低了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使氧氣量增加,產生的葡萄糖亦可被用於維持植物體的日常生活,過多的則儲存於植物體的根部或是莖部。這一連串的過程我們稱之為「碳吸存」。

  工業革命以後,人類使用石化燃料的數量持續增加,因而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氣體。一般而言,大部分的二氧化碳都可以被植物體吸收,轉換成葡萄糖、澱粉等有機碳的型式儲存;但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氣體過量,超出植物體所能吸收的範圍時,這些過量的二氧化碳與其他氣體,就會形成「溫室氣體」。溫室氣體會吸收大氣的熱能,引發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氣候改變。

 

  近年來國際間致力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避免氣候改變持續惡化,為此甚至共同簽署京都議訂書,希望以降低人類開發的方式,使溫室氣體減量。但除此之外,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我們也可以利用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碳吸存」功能,降低溫室氣體在大氣中的含量。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9-09-03 人氣指數:1204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二十四節氣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
春季植栽
Mita漫畫
歷史文化館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