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賞鯨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溫室(全年) 吃西瓜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賞桐花 金麥浪 玫瑰(春天)
 
玫瑰

學名Rosa hybrida Hort.

英名: Rose

玫瑰

 玫瑰是全世界人們用以表情達意的代表花卉。玫瑰的最大特徵是當花朵凋謝以後,會結出肥大美麗如紅玉的果實,因此而被稱作「玫瑰」。玫瑰在分類上屬於薔薇科 ( Rosaceae ) 薔薇屬 ( Rosa)植物,其實就是薔薇花的一種。薔薇花除了原生種薔薇外,可分為「古典薔薇」和「現代薔薇」兩大類,而現代薔薇即是我們所俗稱的玫瑰。西元 1867 年,法國育種學家將茶薔薇 ( Tea roses ) 與雜種永花期薔薇 ( Hybrid perpetuals ) 雜交,得到雜交種茶玫瑰 ( Hybrid Teas ) ,命名為「法國」。由於這種雜交種茶玫瑰的花型,跟當時所有的各種薔薇差異很大,因此成為古典薔薇及玫瑰的重要分水嶺。

 世界各地雖然還有許多薔薇屬植物如月季花(Rosa chinensis L.) 、金櫻子(Rosa laevigata M. ) 、香水月季 (Rosa odorata S. ) 、十姐妹 (Rosa multiflora T. ) …等種類,不過,它們很少被人栽培,而是常被採集用來製藥或製成香料,唯有玫瑰較早就被栽種在庭園中觀賞。玫瑰為落葉或常綠灌木,枝條伸展而有銳刺,葉為互生的奇數羽狀複葉,葉緣具有銳鋸齒,屬於陽性植物,喜歡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粘質土壤。玫瑰的品種繁多,園藝品種即有數萬種,花朵為單瓣或重瓣,花色及花型也變化豐富,每年還有數百種新品種不斷被發表。

 為了管理及栽培方便,依花朵大小和開花習性可以將玫瑰分為五大系統,分別為雜交種茶玫瑰、大朵多花玫瑰、中朵花玫瑰、迷你玫瑰及蔓性玫瑰。其中臺灣大部分的切花品種多屬於雜交種茶玫瑰,此系統的玫瑰花型大,花徑在 9 公分以上,每一開花枝頂生一朵花;而大朵多花玫瑰花型大小與雜交種茶玫瑰類似,但每一開花枝可開 1 ~ 3 朵花,樹型也較為高大。中朵花玫瑰花色豐富、容易栽培,但花型中等,花徑約 5 ~ 9 公分,每一開花枝可開 3 ~ 8 朵花。迷你玫瑰葉片小,花朵亦小,花徑約 3 公分,每一開花枝可開 3 ~ 10 朵花,因為植株較矮,適合栽培在庭園中或作為盆花。前四種系統的玫瑰,開花枝在第 14 節前一定會長出花蕾,如果在第 14 節以後仍舊只生長葉片,即屬於蔓性玫瑰系統的品種。蔓性玫瑰多栽植為庭園綠籬或綠廊。

 目前臺灣的玫瑰種苗生產大多採用單節扦插繁殖法,或接插繁殖法生產種苗。單節扦插繁殖法是利用切花枝條,切取枝條上具有飽滿腋芽的單節莖段為插穗,再施藥扦插,這種方式多於利用無土介質或岩棉栽培時使用。如果利用一般土耕的方式,則多以接插法的種苗進行栽種。臺灣全年皆可生產玫瑰,但主要生產時期集中在 2 ~ 6 月。

資料來源
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17 人氣指數:1089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冬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Mita漫畫
著色畫
桌布下載
歷史文化館
Mita好朋友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