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金針花 賞櫻花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闊葉五木

 相對於針葉樹種,闊葉木材質地較為堅硬,俗稱「硬木」,按照其木材價值、加工性和重要性,以下五種闊葉樹是目前林業上較為重要的原生闊葉樹種。

 臺灣的「闊葉五木」指的是臺灣櫸、烏心石、牛樟、樟樹、臺灣檫樹五種樹種,這些樹種均屬於臺灣森林中具有較高經濟價值的闊葉樹一級木。

 臺灣櫸  Zelkova serrata (Thunb.) Makino 台灣櫸人工林分佈

台灣櫸  臺灣櫸為榆科的落葉大喬木,生長在臺灣中低海拔乾燥的溪谷兩側或森林邊緣,其粗鋸齒狀的葉緣和特殊的雲形剝痕是辨識的主要特徵。臺灣櫸的木材顏色紅潤,經過加工後會泛出雞油狀的光澤,因此又被稱為「雞油」。

 臺灣櫸不但樹形優美,可作為園藝行道樹外,因其木材質地堅硬、強韌,光澤與紋理漂亮美麗,而為裝潢、家具的優良用材,被列為闊葉樹中的一級木。 

 

烏心石

烏心石 烏心石是臺灣家喻戶曉的原生植物,和路邊販售的玉蘭花同樣屬於木蘭科的植物,為常綠中喬木。烏心石分布於臺灣、日本、琉球等地,在臺灣生長於全島低至中海拔地區。

 烏心石的心材顏色深且堅硬如石,因此而得名。早期廚房中的覘板便是由烏心石心材製成,因而被列為臺灣森林中的闊葉樹一級木。就闊葉樹而言,烏心石是非常古老的植物,裸露的心皮就像裸子植物松樹的毬果一般,一片片層疊在一起,十分特別。

牛樟

 牛樟是臺灣特有種樹種,主要生長在臺灣的中低海拔山區,因為樹形粗牛樟壯堅實,所以被稱為「牛」樟。 牛樟

  牛樟樹皮有濃濃的香氣,是雕刻的最佳材料。而近年來,由於牛樟芝受到民眾重視,更提高了牛樟的經濟價值,許多野外牛樟巨木因此遭受砍伐取芝,使得原本數量就不多的牛樟,處境更是雪上加霜。

 牛樟天然更新不易,種子繁殖困難,現存的牛樟個體多為生長多年的巨樹,目標明顯,更容易成為盜採者覬覦的對象。目前臺灣的牛樟巨木多已列管,由政府加以保護。


樟樹人工林分怖 樟樹  Cinnamomum camphora (L.) J. Presl.

 臺灣是「樟樹王國」,樟樹是臺灣最常見也最為人熟知的樹木,分布廣泛,幾乎在民眾住家附近或路旁行道樹均可發現其蹤跡。

 臺灣早年的平地幾乎全生長著高大的樟樹,伐樟製腦是早期臺灣居民主要的經濟活動,為臺灣賺進不少財富,當時甚至還設立了樟腦專賣局,經營樟腦事業。但大量砍伐的結果,當年樟林興盛的景象已不復見,現在殘餘下來的樟樹多為民眾供奉的樹神老木。

樟樹  而除了提煉樟腦外,樟樹的木材亦可供建築、家具和雕刻等用途,優美的樹形亦是著名的綠美化樹種。樟樹縱裂的樹皮和葉片,揉搓後會散發強烈的芳樟香氣的特色,是樟樹歷久不衰、受人喜愛的原因之一。


臺灣檫樹  Sassafras randaiense (Hayata) Rehder

台灣檫樹   臺灣檫樹是臺灣的特有種,生長在臺灣中海拔 900 ~ 2,400 公尺的山區,屬於陽性樹種,在陽光充足的開闊地或是新裸露的干擾跡地有時會形成純林。

 在林業用途上,臺灣檫樹屬於軟木類木材,木材鬆軟,容易鉋削及加工,研磨後材面良好,因此可用來做為建築或家具的薄木片、貼面板。

 檫樹一屬全世界僅有三種,相當珍貴,更是保育類動物中,瀕臨絕種寬尾鳳蝶的唯一寄主植物,寬尾鳳蝶與臺灣檫樹兩著具有生存上的密切關係,因此需要加以保護。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17 人氣指數:5474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活動花絮
探訪農村
桌布下載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