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金麥浪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賞桐花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螢火蟲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國有林區劃分

珍貴的自然資源  森林是臺灣陸域最重要且珍貴的自然資源,「森林」指的是林地及林地群生竹、木的總稱。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於民國 84 年完成的「第三次臺灣森林資源及土地利用調查」結果顯示,臺灣全島的森林覆蓋面積約 210 萬公頃,佔土地總面積 58.5% 。森林覆蓋率之高,在世界名列前茅。

 臺灣的森林依其所有權之歸屬,可分為國有林、公有林及私有林,但以國有為原則。依據「森林法」第十五條定義,森林所有權屬於國家所有及國家領域內無主之森林都屬「國有林」。而由國家經營管理的森林區域,即為「國有林區域」,包括國有林事業區、林班、試驗林、實驗林、保安林及由國有土地營造之森林等區域,以及水庫蓄水範圍週邊森林屬國有者等區域。臺灣的森林總面積中,以國有林所占比例 52% 為最高。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於民國 88 年 7 月改隸中央後,主導國有林的經營管理,因應世界性自然保育風潮,及維護臺灣的豐富珍貴的自然環境,達成森林生態系經營的目標,林務局將轄管之事業區劃分為八個林區,由林區管理處執掌轄區內的森林資源調查、造林、利用、保育、育樂、研究與維護國土保安等工作。

羅東林區 羅東林區

包括文山、宜蘭、羅東、太平山、南澳及和平等六個事業區,以及部分的大溪事業區;此外,新北市市和基隆市一帶的保安林也是羅東林區管理處所管轄的範圍。

 羅東林區管理處是八處林區管理處中位置最北端的一處,轄管區域包括日治時期臺灣三大林場之一、享譽盛名的「太平山林場」。林場功成身退後,整建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北部及東北部民眾喜好的遊憩景點。

新竹林區 新竹林區

包括烏來、大溪、竹東、大湖、南庄、大安溪事業區。

 新竹林區管理處轄區內包含有為數可觀的觀光景點,如內洞、滿月圓、東眼山、觀霧等均為著名的國家森林遊樂區。區內另有插天山、拉拉山、火炎山等自然保護區系統,分別保護珍貴的森林生態系、生物與地景等資源。

東勢 東勢林區

包括八仙山、大甲溪和部分的大安溪事業區。

 東勢林區管理處轄管過去十分知名臺灣三大林場之一的「八仙山林場」,以及大雪山示範林場(即今之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一帶)。轄管範圍內有大雪山、八仙山、合歡山和武陵等國家森林遊樂區,區內還有多處水庫如谷關、梨山、德基水庫,除了提供民眾重要的水源外,也是著名的休閒景點。

南投 南投林區

以巒大、丹大、濁水溪和埔里事業區為主要管理範圍,包括部分阿里山事業區和大肚山、八卦山的保安林。

 南投林區管理處管轄範圍內主要的國家森林遊樂區為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除了丹大山、能高山外,萬里池、屯鹿池、白石池等高山湖泊均是區內著名的登山景點,各種大型的野生哺乳類動物為本區主要的動物資源,所以有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的設置。

嘉義 嘉義林區

包括阿里山、玉山、大埔、玉井事業區。

 嘉義林區管理處轄管原三大林場之一的「阿里山林場」,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嘉義林區管理處管理範圍內最著名的遊憩據點,鄰近有臺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

屏東 屏東林區

包括潮州、屏東、恆春、旗山、荖濃溪事業區。

 屏東林區管理處的轄管範圍內包括有著名的雙流、藤枝和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每年均吸引大批的國內外觀光客前來遊玩,而區內重要的保護區系統有出雲山自然保留區、甲仙四德化石、十八羅漢山等。

花蓮 臺東林區花蓮林區

包括關山、延平、臺東、大武及成功事業區。

 臺東林區管理處的轄管範圍內的知本、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是著名的觀光據點。重要的保護區系統有臺東紅葉村臺東蘇鐵、大武臺灣穗花杉、大武山等自然保留區。

 花蓮林區

包括立霧溪、木瓜山、林田山、玉里和秀姑巒事業區。

 花蓮林區管理處是八個管理處中面積最大的一處,轄管範圍涵蓋太魯閣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花東縱谷、東海岸山脈等大部分的土地,池南和富源兩處國家森林遊樂區是花蓮林區管理處區內主要的觀光據點,而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內還能見到黑熊、水鹿等大型野生哺乳類動物。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17 人氣指數:2032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Mita愛卡拉
我的學習單
季節旅遊
春季植栽
夏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歷史文化館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