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賞桐花 藍染(全年)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金針花
 
休閒漁業

休閒漁業 休閒漁業是近年來新興的觀光方式之一,豐富多變的漁港及漁村面貌,提供民眾新的視野與遊憩享受。除了帶動漁業經濟發展,休閒漁業也具有資源保育及環境教育功能,透過娛樂,讓居住在海洋國家的臺灣民眾,更了解漁業與海洋的重要。

  急速的經濟成長,使得臺灣都市化快速,國民生活水準也日益提高,擁擠的城市生活與休閒設施的不足,讓民眾對觀光休閒的需求日趨殷切。相對於農業及林業所造就的觀光資源,漁業能提供更不同的休閒方式。傳統漁村利用原有的資源,將漁業發展與觀光遊憩結合成休閒漁業,漁村、漁船與漁港造就了豐富特殊的景緻與生活空間,讓民眾有機會近距離接近活生生的各種海洋生物,還能體驗享受閒適的農村生活,甚至能學習到更多一般生活所難得的知識,這就是近年來政府積極推行休閒漁業的原因之一。兼具漁業生產、漁民生活及漁村生態「三生一體」之特色的方式,亦是目前漁業經營轉型的重要政策之一。

休閒漁業  休閒漁業所包含的範圍相當廣,除了和漁船作業有直接相關的各式活動如牽罟、咕咾堆、石滬、立竿網、定置網、魚塭抓魚、養殖、採紫菜、摸蜆蛤、採蚵等等外,政府與民間還經營有各式的海釣、塭釣、磯釣、水族館、展示館、漁產直銷中心、漁產品加工業、賞鯨豚、多功能漁港、遊艇碼頭等娛樂休閒據點。豐富多樣的漁業休閒活動,讓傳統漁業拋開了過去的面紗,引領更多民眾前來了解學習,享受生活的樂趣。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1874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著色畫
探訪農村
元氣料理
春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