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賞鯨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賞櫻花 鴨稻(全年)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生物 環境 人文 主題探索館
回到Mita萬花筒
生態保育生物科技環境保護大自然資源
森林與氣候變遷

植物行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  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利用太陽的光能,將二氧化碳和水合成為葡萄糖以及氧氣。這種方式降低了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使氧氣量增加,產生的葡萄糖亦可被用於維持植物體的日常生活,過多的則儲存於植物體的根部或是莖部。這一連串的過程我們稱之為「碳吸存」。

  工業革命以後,人類使用石化燃料的數量持續增加,因而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氣體。一般而言,大部分的二氧化碳都可以被植物體吸收,轉換成葡萄糖、澱粉等有機碳的型式儲存;但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氣體過量,超出植物體所能吸收的範圍時,這些過量的二氧化碳與其他氣體,就會形成「溫室氣體」。溫室氣體會吸收大氣的熱能,引發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氣候改變。

 

  近年來國際間致力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避免氣候改變持續惡化,為此甚至共同簽署京都議訂書,希望以降低人類開發的方式,使溫室氣體減量。但除此之外,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我們也可以利用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碳吸存」功能,降低溫室氣體在大氣中的含量。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9-09-03 人氣指數:1203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季節旅遊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i玩魔法書
活動花絮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