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金麥浪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金針花 玫瑰(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主題探索館
回到Mita萬花筒
生態保育生物科技環境保護大自然資源
森林的碳吸存功能
  森林碳吸存的功能,無論國內或國外都有相關研究。根據國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的研究,在人工林的環境中,隨著林齡累積,森林碳吸存的總量亦會逐年變化,而不同樹種的吸存量也有差異;有約5成以上的儲存量是存在土壤及植物根部內,而樹木則多在樹幹及枝葉。
  就森林的類型而論,國內目前對於人工林碳吸存的研究較多,但有關天然林的碳吸存資訊,仍有待進一步探討。曾有研究者推估,台灣推行全民造林運動20年後,可以吸存二氧化碳約458萬噸;也有研究推估,全台灣的森林每年所能吸收的二氧化碳約4.56百萬噸,其中碳吸存量約為每公頃71.7噸;再以都市生態系中的森林為例,國外有研究認為美國都市森林的碳吸存量約為每公頃11∼27噸。雖然估計值變異頗高,但森林能使大氣中二氧化碳減量的這項功能,卻不容懷疑。

森林內的每種植物,均具碳吸存功能\\\\\\\\\\\\\
  各類型森林對二氧化碳減量的貢獻,雖然會因為生態系、樹種類型、年齡而異,但每一種森林均有功效,因此值得投資。國內對於碳吸存的研究,仍有進一步探討的空間,現有國土資訊系統中的基礎資訊圖層,如航空照片、地質、土壤、氣候、地形等資料,均可用以支援碳吸存研究;而更細微的資料,如全國森林的分布、林分和樹種組成、林分的年齡、密度以及樹高等,則有賴進一步調查;在建立詳實的GIS圖層後,才能提供更完整的數據,更精準地估算森林的碳吸存量。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4-06-01 人氣指數:1173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元氣料理
市集走一回
農場趴趴走
Mita漫畫
著色畫
歷史文化館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