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吃西瓜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生物 環境 人文 主題探索館
回到Mita萬花筒
農漁民生活休閒旅遊趣味鄉土
稻作

 臺灣的農業世界聞名,有「稻米王國」的美譽。稻米,不僅是國人生活中的重要食糧,也是世界約二十億人口的主食。稻米米粒種子中的胚乳,煮熟後就成為我們所食用的米飯。經過農民和政府精心培育,臺灣的水稻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優良品種,正朝著良質米的方向大步邁進中。稻米的分佈

水稻

學名Oryza sativa L.

英名: Rice, paddy rice

科名:禾本科

別名:稻仔

 稻米是世界上古老的農作物之一,栽培歷史長達數千年,全球有二十億以上的人口以稻米為主食,其中超過 90% 的稻米種植於亞洲國家。約 13 億年前,稻屬植物在超級州岡瓦納 (Gondwana) 出現,之後隨著岡瓦納的碎裂飄散至各大洲。經過長期演化,稻屬植物的適應環境範圍極廣,從北緯 53 度至南緯 40 度地區皆可見其分與栽培。稻屬植物下包含了兩種栽培種,以及二十餘種野生種,栽培種可分為亞洲種 (Asian cultigen , Oryza sativa L.) 及非洲種 (African cultigen , Oryza glaberrima Steudel) ,一般常見的栽培稻皆為亞洲種。亞洲種栽培稻又分為爪哇型 (Javanica) 、印度型 (Indica) 、日本型 (Japonica) 三種類型。其中的印度型即是秈稻,也是我們常說的「在來米」,米粒屬於長粒型,較不具黏性;而日本型即是稉稻,也就是「蓬萊米」,相較於秈稻而言,稻米粒顯得較短,也較具黏性。米粒的黏性取決於稻米中的直鏈澱粉量,若以黏性來分類,又可將稻米分為糯性及非糯性。糯性稻米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糯米,依形狀細分,可分為圓糯 (糯) 與長糯 (秈糯) 兩種。亞洲地區以稻米為主食 的國家,除了臺灣與日本喜好高黏性的稉稻外,其他地區大多以長粒型秈稻為主。

  米粒結構稻米的米粒結構可分為稻穀、米糠、胚芽和胚乳四大部分。其中,胚乳是米粒的主體,含有大量的澱粉,我們所食用的米飯就是這個部份。除了作為米飯食用外,稻米還可製成糕餅點心,或是用來釀酒,傳統的米食製品,在我們的生活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稻多作為一般食用的米飯,而秈稻則通常為米食加工的原料,可製成米粉、米苔目、板條、碗粿、蘿蔔糕...等美食,具有高黏性的糯稻則是製作湯圓、麻糬、年糕、油飯、肉粽 ... 等食品的原料。除了胚乳可供利用外,取出米粒後的稻穀殘渣及糟糠,亦可用以餵食家禽家畜或做為燃料。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17 人氣指數:3173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Mita好朋友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