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金麥浪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玫瑰(春天) 賞櫻花
 
生物 環境 人文 主題探索館
回到Mita萬花筒
農漁民生活休閒旅遊趣味鄉土
稻米的栽種與生產

水稻水稻的生長過程可分成三個時期:

1. 營養生長期:從發芽到幼穗分化,基本所需時間在 10 ~ 60 天之間,變異非常大;

2. 生殖生長期:從幼穗分化至開花,由熱帶到溫帶所需時間從 35 ~ 45 天不等;

3. 成熟期:從開花到穀粒完全成熟,這段期間約需 30 ~ 35 天。

  臺灣介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之間,雨量充沛且氣溫較高,一年中適合水稻生長季節長達十個月以上,故每年可種植兩期水稻,第一期稻作在 2 ~ 6 月左右,第二期稻作則在 7 ~ 11 月。但是第二期稻作的單位面積產量往往較第一期稻作低 20 ~ 50% ,造成這種差異的主要原因在於氣候條件。氣候影響了土壤溫度與水溫,使得稻米產量發生變化,一般的水稻品種的適應溫度是攝氏 27 度,溫度越高,水稻產量越低。

  水稻的栽種方式,分為直播與育秧移植。大面積栽培多以直播法為主,這種方式可以減省人力與物力。但在臺灣多以小面積栽培水稻,為了提高水稻的存活率與品質,農民多採用育秧移植。

  臺灣水稻品種漸趨優良,栽培技術亦不斷進步,使得臺灣稻米產量足以自給自足。然而受到國民生活水準提高、飲食習慣改變的影響,國內稻米消費量逐年下降,從西元 1973 年每人每年 134 公斤開始,短短 20 年內下降了一半,每人每年的稻米消費量只剩下 60.7 公斤,也更重視所食用的稻米品質。

水稻的栽培過程 

  稻米的品質好壞,栽種品種是否優良為主要原因,而栽培環境與耕作技術也會產生影響,其所產生的米粒品質可由下列四大項目作為依據加以研判:

1. 碾米品質:可由糙米率、白米率及完整米率得知。

  碾米是指將稻米的穀殼脫除,獲得糙米,再將糙米的外層 (糠層) ,包括果皮、種皮、珠心、糊粉層及胚芽磨除,最後獲得白米。脫除過程中,米粒難免受壓斷裂,因此,選擇米粒不易斷裂的稻米品種,完整米率較高。

2. 白米外觀:可由米粒之粒型、透明度及心腹白程度得知。

  米粒心腹白依透明度可分為 0 ~ 5 級,以 0 級似透明玻璃般的程度為最好, 5 級像毛玻璃者為最差,臺灣的稻品種透明度介於 2 ~ 4 之間。由於心腹白級數高的米粒也容易在輾米過程中斷裂,使完整米率降低,因此除了糯米外,心腹白級數高、即透明度低的米粒往往不受農民歡迎。

3. 烹調及食用性質:可由糊化溫度、直鏈澱粉、蛋白質及膠狀物質含量得知。

  糊化溫度為澱粉吸水加熱後,膨脹到無法恢復原來形狀所需要的臨界溫度。一般米飯適合使用中低糊化溫度米,而點心或罐頭用的米因多需長時間烹煮,則需要使用高糊化溫度米。

  直鏈澱粉含量則關係著米粒的黏性,含量越低,米就越黏。黏性高的糯米,直鏈澱粉含量約在 0 ~ 2% ,而一般品種的含量則約在 7 ~ 34% 之間。

  稻米的蛋白質含量與營養價值有關,但營養價值高的高蛋白質米飯口感較差,所幸由於米飯並非人體蛋白質的主要攝取來源,因此國內育種目標仍朝向選拔高口感、低蛋白質的品種。

4. 米飯入口品質:光澤、色澤、黏性、彈性、口味。

  米飯本身並沒有特殊味道,因此入口的品質好壞,主要取決於食用者本身的喜好。由於不同地區、不同民族及飲食習慣的消費者喜好皆不相同,好吃與否很難有其客觀標準,因此米飯只要具備米粒色白、有光澤,飯具香味,咀嚼時味道不變,即可算是好吃的米飯。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17 人氣指數:13749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市集走一回
農場趴趴走
Mita愛卡拉
春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i玩魔法書
桌布下載
夏季植栽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