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賞櫻花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吃西瓜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生物 環境 人文 主題探索館
回到Mita萬花筒
農漁民生活休閒旅遊趣味鄉土
漁業衝擊

黑鮪收穫   目前在我國,所有鯨目動物都列名於野生動物保護法之下,不得任意買賣或殺害。對一般人而言這樣的規定幾乎無關痛癢,然而靠海吃飯的漁民們卻有不同的想法。由於鯨豚類捕食的目標物種,和漁業的目標漁獲有時會有相近、甚至重疊的情況,因此鯨豚保育和漁業之間發生衝突的事件時有所聞。

 在各種漁法當中,遭受最大影響的可以算是所謂的「延繩釣」漁業。「每次拉上來都只剩下魚頭!」,對辛苦出海捕魚的討海人來說,這樣的結果近乎「血本無歸」,怎麼可能不心懷憤恨?「海豚要吃魚,我們也要活命啊。」

 然而,「抓不到魚」這件事的原因往往不只一端。近年來,台灣各地沿海的污染日趨嚴重,間接或直接地造成了沿近海漁業資源的枯竭,於是造成了海豚與漁民在更大的生存壓力之下互相競爭。

 這樣的矛盾,正反映了人類目前在地球上的處境。我們該怎麼做,又該如何選擇呢?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1168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
春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探訪農村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