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螢火蟲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賞櫻花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生物 環境 人文 主題探索館
回到Mita萬花筒
農漁民生活休閒旅遊趣味鄉土
遠洋漁業

遠洋漁業作業情形  遠洋漁業是指漁船在 200 浬經濟海域外從事漁撈作業的漁業方式,近年來遠洋漁業地漁獲量約為 75 萬公噸,佔漁業總產量的 57 %以上。我國鮪延繩釣漁船包括超低溫鮪釣及傳統延繩釣二種,其作業漁場遍布三大洋之公海漁場,鰹鮪圍網則集中在中西太平洋海域,而魷釣漁船則多在西南大西洋(阿根廷外海)、北太平洋及紐西蘭漁場作業。

遠洋魚貨市場零售情況  臺灣進行遠洋漁業由來已久,以印度洋為例,主要的鮪類漁獲為長鰭鮪、大目鮪和黃鰭鮪,且生產的漁獲隨不同的年代而異。依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的漁獲統計,臺灣的大目鮪總生產量已經超越日本,成為該洋區世界第一的生產國。目前鮪延繩釣大致可分為以國內漁港(東港為主)為基地,在國內卸魚銷售;以及長期在海外基地作業,漁獲也在海外基地轉運銷售的方式;另外還有介於前兩者之間,漁船在海外基地作業幾個航次後,返回國內卸魚、補給、休息的作業方式。由於遠洋漁業的作業時間很長,大部分的鮪釣及鰹鮪圍網船隻,均以國外港口為基地進行補給工作。目前大宗魚類均有國際或地區性漁業管理組織進行配額及資源管理,而聯合國也有禁止公海拖網捕魚之議。

 


目前的遠洋漁業漁法

遠洋漁業 一、單船拖網漁業 :是指在白令海域、大西洋海域或澳洲海域等漁場,使用二塊網板,利用船側或船尾拖曳魚網以撈捕水產生物之作業方式。

二、雙船拖網漁業:是指在巽他陸棚、澳洲陸棚或印度陸棚等漁場,使用漁船二艘(不用網板張開網口)合力拖引一張魚網撈捕水產生物之作業方式。

三、鰹鮪圍網漁業:是指在中太平洋海域等漁場,使用漁船一艘或二艘以上,共同操作長方形魚網包圍魚群之作業方式。

四、鮪延繩釣漁業:是指在太平洋海域、大西洋海域或印度洋海域等漁場,使用漁船遠行重洋以主幹繩及支繩釣捕大型鮪魚、旗魚、鯊魚等魚類之作業方式。

五、魷釣漁業: 是指在北太平洋海域或西南大西洋海域等漁場,使用自動魷釣機裝置釣捕魷魚之作業方式。

六、秋刀魚火誘網漁業(秋刀魚棒受網):是指在西北太平洋海域等漁場,使用漁船在夜間以燈光誘集秋刀魚群捕獲之作業方式。

鰹鮪圍網漁業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1936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夏季植栽
Mita愛卡拉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季節旅遊
著色畫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