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賞桐花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賞鯨
 
生物 環境 人文 主題探索館
回到Mita萬花筒
農漁民生活休閒旅遊趣味鄉土
烏魚的文化

 臺灣捕烏有悠久的歷史,據紀載,當初漢人移民臺灣,可能就是為了追逐烏魚洄游群而來;而荷蘭人治理臺灣期間,以及明朝鄭成功時代即開始對烏魚單獨課稅,並設有「烏魚旗」的證照制度,可見得烏魚很早就被視為珍貴物產。

烏魚是台灣的重要漁產之一 林品涵攝  烏魚( Mugil cephalus )是鯔科魚中體型最大的一種,為廣鹽性魚類,在沿海地帶或是河口鹹淡水相會處,都可發現烏魚的蹤跡。烏魚的棲息地以中國大陸沿海海域為主,會隨著季節迴游,每年約於 11 月底、 12 月初南下到臺灣西南海域產卵。烏魚對海水溫度和鹽度敏感,必須選定適當溫度與鹽度的海域產卵,因此,長久以來,在每年冬至前後的數十天,成熟的烏魚會固定成群結隊從大陸沿岸南下,烏魚群會跨過臺灣海峽,至臺灣西南沿海產卵,再沿著西海岸南下,到鵝鑾鼻地區附近開始逆流北返到大陸沿岸,因此烏魚又被漁民稱做「信魚」。

 由於烏魚的經濟價值高,臺灣的漁民出海捕烏如果收獲量不錯,就可以過一個快樂的新年,所以烏魚又有「烏金」之稱。根據漁民的經驗,每年冬至前後的各十天是最佳捕獲量的期間,而俗話也說:「冬節食烏正當時」、「鹹水烏勝過雞肉箍」,正是最佳寫照。除此之外,在安平、茄萣附近捕獲的烏魚,其魚卵最為渾圓飽滿,因此安平、茄萣 兩地自古就是捕烏重鎮。

 早年漁民捕烏的方法比較簡陋,多以漁筏綾網圍住烏魚,再敲擊聲響,利用烏魚的敏感特性將魚趕入網中或使其跳上漁船,稱作「跳烏」。後來因為捕魚技術逐漸進步,又有搖鐘網、豬母綾、旋網,以及俗稱「放綾仔」的流刺網等等,經過不斷地淘汰改進,近年來巾著網(又稱「束網」)因收網快速、大漁船亦可在海上停留較久不受海域所限,逐漸成為捕捉烏魚的主要漁法。

乾製後的烏魚子 漁業署提供  烏魚是如此重要的魚產,因此也衍生出各種不同的相關文化。由於臺灣早期漁民對於海相和魚訊了解不足,較難以掌控魚產變化,因此沿海漁民普遍信仰神祇,對於賴以維生的漁產也有各自有不同的禁忌,捕烏工作所衍生出的民俗禁忌很多,因而成為了烏魚文化的重要部分。例如在烏魚期時,漁民會請神明鎮守用來放置漁具的海邊漁寮,並且將神像面向海面以協助觀察魚訊。捕撈烏魚時,漁民在漁寮中共同生活,也忌諱與妻子同房,並不得參與任何喪葬事宜。用膳時,盛飯切忌講「底飯」(閩南語發音),而必須講「添(天)飯」,因為捕撈烏魚時,烏魚必須浮游於海中方能捕撈,底飯的「底」有烏魚沉底之意,因而為漁民所忌諱。

 烏魚期過後,漁民會邀請歌仔戲班表演以酬謝神明保佑豐收,此時蚵仔、魚寮內會有「拜帳籬(張釐)」的活動。戲班會請漁船東家扮成「張釐」坐大位,由俊美漂亮的小生、小旦穿著戲服,向東家膜拜,口中唸:「張釐伯仔今年給我拜,阮明天卡擱來」,指戲班子明天能再來演戲酬神,意思即是祝福明年東家漁獲更豐盛、賺更多錢。這些活動正是臺灣烏魚文化的特殊之處。

 近年來海洋暖化,臺灣海峽海域暖水變強,改變了魚類洄游路徑,加上大陸長江大壩興建後,長江截流使大陸沿岸水流變弱,導致整個烏魚漁場有北移的趨勢,漁民陸續在宜蘭灣與金門捕獲準備產卵的母烏,顯示烏魚也正在適應環境變化。生態系正面臨調整的同時,大量外來漁船以不適當漁法捕魚,可能會造成臺灣面臨漁業資源枯竭的困境,甚至需和大陸漁民競爭,因此烏魚資源的研究與管理規劃,刻不容緩。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3459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桌布下載
歷史文化館
活動花絮
冬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探訪農村
春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