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賞鯨 金麥浪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生物 環境 人文 主題探索館
回到Mita萬花筒
農漁民生活休閒旅遊趣味鄉土
新興的漁業文化季

 漁業文化在近年來受到高度重視,漁政單位與相關團體也陸續在漁業文化發展上投注不小的心力,除了成立各式漁業文化博物館外,還在各地舉辦推動有關漁業的活動,例如黑鮪魚觀光季、曼波魚季、虱目魚文化節、烏魚節、飛魚季、海洋嘉年華會等,越來越多的民眾參與,不僅能促進漁業發展,更使得民眾因此對臺灣的漁業文化產生更深的了解及興趣。

 例如有「臺灣家魚」之稱的虱目魚,以往在冬令時節總因量少而身價翻漲,但由於臺灣養殖業技術進步,現在國人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鮮虱目魚,魚價反而下跌,與當初的繁榮興盛已不可比擬。「虱目魚文化節」的舉辦,可以讓更多新一代的年輕朋友,了解臺灣虱目魚漁業的演進與發展,配合觀光,結合文化,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曼波魚和其富含膠質的魚皮 李依紋攝  而常年大多外銷的黑鮪魚,因為肉質鮮美、體型大、經濟價值高,在屏東縣政府的推動下,在近年一躍而成著名魚種。屏東縣政府利用這種自然資源開發「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大力地行銷包裝,使黑鮪魚榮登國內「三大節慶天王」之列,每年黑鮪魚季時總有大批饕客湧入屏東,只為一嚐黑鮪魚美味,「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為屏東縣創造了一項經濟奇蹟。

 而花蓮縣所舉辦的「曼波魚季」也是經營成功的例子之一。矛尾翻車魚 ( Masturus lanceolatus ) 原本是漁民不刻意捕捉的魚種,幾乎已快被人忽略遺忘,但花蓮縣政府以矛尾翻車魚特殊的外型,和活潑易記的「曼波魚」俗稱,展開媒體行銷,推動「曼波魚季」,成功將翻車魚捧上了檯面。體型相當龐大的翻車魚另有「干貝魚」的別稱,這是因為翻車魚肉質強韌,過去漁民只取用其「龍腸」,當作食材的一部分;但現在,翻車魚的身價大大不同,不僅成為地方觀光特色魚種,還有研究發現翻車魚含豐富的膠原蛋白,除了當作漁產外,還可利用製成冰棒、果汁、蛋糕等食品,開創出漁業文化更多元的價值。

 雖然漁業文化目前看來商機無限,但無論是傳統漁業文化,或是新興的漁業文化季活動,大量無限度的捕捉行為,只會讓漁業資源面臨枯竭。鮪魚是海洋資源的重要指標之一,目前關於鮪魚的研究跟產量調查發現,鮪魚族群數量減少,顯示出世界各地的鮪魚都遭受過度的捕捉與開發;而捕捉到的鮪魚體型越來越小,以及體重數值的逐年降低,也顯示出鮪魚正面臨過漁的危機,有鑒於生態系已亮起黃燈,各國開始著手改良漁業利用的型態,尋求因應策略。鮪魚、翻車魚等只是廣大海洋生態系中的一個環節,如果能藉著漁業文化的經營,提醒民眾保育大自然資源,所造就的經濟利益不僅在於眼前,而是在於造福未來後世千萬子孫,為他們留下一塊美麗且有無窮價值的藍色瑰寶。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146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活動花絮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Mita漫畫
探訪農村
元氣料理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