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賞桐花 鴨稻(全年) 螢火蟲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主題探索館
回到Mita萬花筒
農漁民生活休閒旅遊趣味鄉土
沿岸漁業

 沿岸漁業是指使用或不使用船筏,在領海12浬內從事漁撈作業的漁業種類。沿岸漁業主要的作業方式包括刺網、定置網、地曳網、魚苗捕撈業及其他釣具漁業等,主要漁獲為鎖管、鯛、鯖、剝皮魚、白帶魚、鰺、赤尾青蝦、貝介類、 鰹類等。漁獲產量較高的漁法為:刺網( 31% )、定置網( 14% ),一支釣、延繩釣、火誘網等 ( 合佔 31%) 。

刺網漁業 刺網漁業

 包括流刺網,為使用舢舨或漁筏,將網橫遮水流,以待魚群罹刺或纏繞上魚網而捕獲之作業方式。

定置網漁業

 包括大敷網類及待網類,為將魚網定置於一定漁場,其網由袋網及翼網二部份所構成,兩翼左右張開,並藉沙包、錨或石塊固定其位置,以圍住魚群進入袋網而捕獲之作業方式。

一支釣漁業 一支釣漁業

 為使用舢舨、漁筏或不使用船筏,將釣線一根或數根結釣鉤於繩上,從事釣捕水產生物之作業方式。

延繩釣漁業

 為使用舢舨或漁筏操作延繩釣具,使用長釣線將魚鉤在一定距離鉤上,撒網捕獲魚類之作業方式。

沿岸漁業 火誘網漁業

 包括棒受網及叉手網,使用舢舨或漁筏,以燈船、網船在夜間利用燈光誘集魚群於燈下,供網船捕獲之捕魚方式,又稱焚寄網。

 由於沿岸海域屬於漁業生產力較高的區域,若能善加利用,應可保持自然資源的不虞匱乏。不過,由於沿岸漁業資源被過度利用,加上沿岸海域污染嚴重,為了永續發展,截至民國 95 年底,政府供設置了 25 處漁業資源保育區、 85 處人工魚礁區與 69 處保護礁區等,同時,也進行魚、貝、介類種苗放流,積極改善漁場、復育漁業資源,並從事休閒、娛樂漁業等多元化發展。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17 人氣指數:2048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Mita愛卡拉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
著色畫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