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金麥浪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螢火蟲 賞桐花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賞鯨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生物 環境 人文 主題探索館
回到Mita萬花筒
農漁民生活休閒旅遊趣味鄉土
鯨豚的保育

賞鯨豚是台灣熱門的休閒活動之一  賞鯨業快速發展,就經濟面而言令人歡欣,但對長遠的保育與經營並不一定是件好事。人類的賞鯨活動對海上鯨豚的生活,無可避免的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干擾,因此以觀賞為主的海上賞鯨,必須嚴苛的以不干擾鯨豚生活權利為最高準則。業者若沒有永續經營的理念,一昧大量干擾,現在蓬勃發展的現象將有可能只是曇花一現。目前有研究發現,過多的賞鯨船及賞鯨人潮,對鯨豚們生態產生了不少的影響,往年花蓮海域經常出現的瑞氏 (花紋) 海豚,近幾年的目擊率劇降,而其他種類的鯨豚目擊率也有下降趨勢。

海豚出現賞鯨船旁  除了業者的經營影響外,遊客賞鯨的基本態度也很重要,若遊客抱持著「看馬戲團表演秀」的心態,含意深遠的生態旅遊即被扭曲成膚淺無知的海上之旅。希望賞鯨業能以強調生態旅遊為重點,讓民眾由衷感受到尊重海洋生物、以及保護海洋資源的重要性,間接地更為尊重漁民及相關業者的用心。正因為如此,業者提供的解說品質相當重要,若能在賞鯨解說時加以介紹沿岸陸地生態、漁港漁村文化及鯨豚知識,結合海洋文化與保護海岸的資訊,將可使賞鯨活動變得更為多元與豐富。

 但傳統漁業與鯨豚保育的衝突並未因此消弭,相較於社會大眾,靠海吃飯的漁民們對於鯨豚有著不一樣的看法,因為鯨豚捕食的目標物種常和漁民的目標漁獲相近、甚至重疊,漁民辛苦捕獲的魚類往往被鯨豚所食,因此損失慘重的漁民對鯨豚不免心生怨恨。為維護臺灣賞鯨的永續發展,社會大眾仍需團結,齊心努力改善。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1039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i玩魔法書
農業生活館
秋季植栽
Mita漫畫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