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鴨稻(全年)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藍染(全年) 賞櫻花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生物 環境 人文 主題探索館
回到Mita萬花筒
農漁民生活休閒旅遊趣味鄉土
臺灣鯨豚資源

過去曾將海豚當作漁獲 研究歷史與現況

 在 1990 年之前,台灣的鯨類研究幾近於空白,自當年震驚國際的沙港事件(註)發生之後,基礎研究才開始漸漸起步。從 1996 年「台灣尋鯨小組」從花蓮石梯出海以來,在台灣東岸曾有過數次海上的穿越線調查,使我們對於台灣周圍海域的鯨豚類資源開始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近年來,關於食性、族群及行為等研究,則陸續在進行之中。

 根據紀錄,曾在台灣海域發現的鯨豚種類多達 31 種,約佔全球種類的三分之一;這是由於在台灣東部有溫暖的熱帶洋流-黑潮流經,捲起海底豐富的營養鹽,帶來豐碩的漁業資源,因此台灣的鯨類資源也因而相當豐富。

註: 1990 年澎湖發生沙港事件,當地傳統於春節前後捕殺瓶鼻海豚的錄影帶傳至國外,國際輿論的譴責與壓力隨之而來,使台灣將所有的鯨目動物都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

東西岸分布現況

 歷次穿越線調查以及歷年來賞鯨船海上觀察的結果,台灣東岸的鯨豚種類歧異度相當高,計有飛旋海豚、花紋海豚、熱帶點班原海豚、弗氏海豚、瓶鼻海豚、真海豚、偽虎鯨、瓜頭鯨、小虎鯨、以及較大型的領航鯨、虎鯨、抹香鯨、大翅鯨、和較害羞的侏儒抹香鯨、小抹香鯨、喙鯨等。而西岸則有露脊鼠海豚、中華白海豚、瓶鼻海豚等;然而相較於東岸,西岸海上調查的資料較為缺乏,但就擱淺所得的資料,西岸應有其他尚待發現的種類。除此之外,東西兩岸的環境變異度相差甚多,亦是相當值得研究課題之一。

 

台灣較常見鯨豚分布示意圖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2942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歷史文化館
田園傳書香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