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吃西瓜
 
生物 環境 人文 主題探索館
回到Mita萬花筒
農漁民生活休閒旅遊趣味鄉土
臺灣常見海豚種類

長吻飛旋原海豚 長吻飛旋原海豚

學名:Stenella longirostris

英文名:Long-snouted spinner dolphin

 常常被暱稱為「三明治海豚」,因為飛旋海豚的體色由上到下,可以明顯分為深、中、淺三個平行條狀區塊。所謂人如其名,「飛旋」海豚的名字就來自於牠們那五花八門的空中特技表演,跳躍、翻轉、落水,無一不精采。
 飛旋海豚在台灣屬於十分常見的鯨種,在宜蘭附近的目擊頻度最高,常在離岸不遠處就可以發現;通常都以超過百隻的大群體一同出現,遍佈整個海面。一群海豚在船首逐浪而行的「飆船」行為,在飛旋海豚身上並不罕見。
 值得一提的是,大型的鮪鰹圍網漁船過去多半以飛旋海豚與黃鰭鮪共游的習性來尋找目標並進行捕撈作業,造成東太平洋地區飛旋海豚數量的顯著下降,如今標示著「 dolphin free」的鮪魚罐頭,是逐步改進後所得的結果。
長吻飛旋原海豚 長吻飛旋海豚近照

 




花紋 ( 瑞氏 ) 海豚 花紋 ( 瑞氏 ) 海豚

學名Grampus griseus

英文名:Risso’s dolphin

 「花紋」海豚的稱呼,來自於牠們身上圈圈叉叉、錯綜複雜的條紋。通常年紀越輕的海豚顏色越深,年齡越大的海豚則會因花紋較密的關係而變得比較「白」。牠們常會出現在離岸有一定距離、水深較深的地方,主要的食物是魷魚。
 花紋海豚在花蓮海域算是十分常見的種類,通常出現的群體數量不會超過五十隻,且對船隻的接近沒有明顯的反應。緩慢悠哉的行動方式,相較於弗氏海豚的緊張匆忙,為牠們博得了「花蓮人」的暱稱。
 台灣第一隻在擱淺復健後成功野放的「阿通伯」,就是一隻年齡較大的花紋海豚。
花紋 ( 瑞氏 ) 海豚 花紋海豚遠看即可看到像刮痕的斑紋



熱帶點斑原海豚
熱帶點斑原海豚
學名Stenella attenuatta

英文名:Pantropical spotted dolphin

 顧名思義,「斑」海豚的身上的確佈滿了大大小小、與底色相反的斑點。跟花紋海豚一樣,越年輕的海豚身上的「斑」就越少,越年老的海豚身上的斑點就越多。
 熱帶點斑海豚在台灣主要分布在花蓮及台東海域,通常出現在離岸有一小段距離的地方。運氣好的時候,牠們「飆船」的動作也是屢見不鮮,流線的身形加上偶爾可以聽見的「哨聲」 (whistle) 真的可以讓人大呼過癮。
 雖然就數量而言,熱帶點斑海豚絕對還不到瀕臨滅絕的程度,然而如同飛旋海豚,早年大型鮪鰹圍網的影響,已經造成了離岸地區族群量的銳減。
熱帶點斑原海豚 熱帶點斑原海豚遠照

 

 




弗氏海豚
弗氏海豚已知出現地點
學名Lagenodelphis hoset

英文名:Fraser’s dolphin

 弗氏海豚體型短胖,有著小小的三角形背鰭和明顯的過眼黑帶。牠們通常都出現在水深較深的地方,但主要活動區域都接近表層。
 弗氏海豚主要分布在花蓮及台東一帶海域,每次出現的群體數量少則上百、多則上千。牠們對於船隻的接近相當敏感,幾乎只要一接近就開始四處逃竄。行色匆匆的樣子和大軍壓境般成千上百的數量,使得弗氏海豚被貼上了「台北人」的標籤。
 弗氏海豚在漁業活動中遭受傷害的比例很高,也有被捕食的紀錄,但就族群量而言,尚未接近危險的程度。
弗氏海豚
弗氏海豚遠照




瓶鼻海豚

瓶鼻海豚已知出現地點
學名

 

Tursiops truncatus

太平洋瓶鼻海豚)

 Tursiops aduncus(瓶鼻海豚)


英文名:Bottlenose dolphin
 瓶鼻海豚沒有明顯的體色特徵,粗壯的體型和粗短的吻部是辨識的標準之一。
 瓶鼻海豚出現的群體大小隨地點而異,通常都在十數隻左右。牠們對船隻的反應並不一定,有時會有飆船的行為,有時則急於躲避。瓶鼻海豚的智力頗高,一般在海洋公園中進行訓練和表演的,多半都是瓶鼻海豚。
 瓶鼻海豚並不是瀕危的鯨種,在分佈範圍上也十分廣泛,在台灣周圍的海域都可以見到,然而近年來漸趨嚴重的污染對離岸較近的族群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每年會經過澎湖附近的瓶鼻海豚群中,有太平洋瓶鼻海豚及真瓶鼻海豚混群的情形出現,十分特別。
瓶鼻海豚已知出現地點 瓶鼻海豚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5909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