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金針花 賞鯨 螢火蟲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生物 環境 人文 主題探索館
回到Mita萬花筒
農漁民生活休閒旅遊趣味鄉土
賞鯨

捕鯨港地圖簡史概況

 1996 年,「台灣尋鯨小組」正式成立,揭開了一連串台灣鯨豚海上調查行動的序幕,也間接促成了賞鯨業在接下來數年之內的蓬勃發展。

 自 1997 年花蓮石梯港的第一艘賞鯨船「海鯨號」首航開始,到現在整個東部沿線大大小小的港口,多少都可以見到賞鯨業者的蹤跡。如前文所述,由於黑潮流經,台灣東海岸的鯨豚資源相當豐富,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無論在花蓮、宜蘭或台東,出海尋鯨的發現率都高達九成以上。

 台灣賞鯨活動的據點,大約可分為龜山島週邊及花蓮台東附近海域。龜山島海域的賞鯨船主要來自澳底、烏石、南方澳等地;花蓮海域為花蓮港及石梯港,台東海域則是成功及富崗漁港。

 一般的賞鯨季從 4 月開始到 10 月左右結束,一趟航程的時間約為二到三個小時,範圍大約在港口的二十公里以內,由有經驗的船長或專業的解說員帶領大家出海尋鯨。除了賞鯨之外,部分船家也會將漁業文化、當地的人文史地、自然景觀等都納入介紹的內容,大大地擴展了賞鯨活動的深度與廣度。

南灣空照捕鯨

 台灣擁有如此豐富的鯨豚資源,因此即使現在「捕鯨」在台灣已經是乏人聽聞的名詞,在過去商業捕鯨仍然盛行的時代裡,台灣也沒有在世界的補鯨業裡缺席。

 台灣的捕鯨業奠基於日據時代,主要的捕鯨基地位於墾丁的南灣、香蕉灣一帶,而捕鯨的主要對象則是大翅鯨;在台灣光復之後捕鯨業仍然持續進行,到了民國七十年,才在政府的禁令之下落幕,但近年以來仍然偶有非法貯存、販售海豚肉的事件發生。

如何在海上尋找鯨豚

 海上尋鯨的要點有三:背鰭、噴氣、大水花。

 有經驗的船長,會配合當時潮流及天氣的狀況,輔以這三個主要特徵,在海上帶領大家一同尋訪悠游的鯨豚。哈哈,想跟船長大哥挑戰一下眼力嗎?要加油喔!

賞鯨規範及態度賞鯨活動 

 出海賞鯨,除了愉快輕鬆的心情(千萬不要一直覺得會暈船!),還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喔。

 出海賞鯨,就有如沒有打電話通知就去拜訪朋友一樣,是不能預期結果的。因此如果一趟三小時的航程下來結果「槓龜」,請千萬要體諒一下船家大哥。然而由於出海所費不貲,許多業者會提供再一次免費出海的機會,稍微彌補一下大家的遺憾。

賞鯨裝備小指南:

1. 身分證或護照(搭船出海必備)

2. 透氣長袖外套、帽子(防止曬傷、中暑)

3. 鯨豚圖鑑(配合隨船的講解可使對鯨豚的了解更加深入)

4. 充足的睡眠(不暈船、心情愉快)

5. 望遠鏡(易暈船者不建議使用)
石梯港海鯨號在海上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生物多樣性 (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4-08 人氣指數:834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
自然科學館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季節旅遊
Mita漫畫
秋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