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鯨 賞桐花 賞櫻花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金麥浪 吃西瓜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生物 環境 人文 主題探索館
回到Mita萬花筒
農漁民生活休閒旅遊趣味鄉土
休閒漁業

休閒漁業 休閒漁業是近年來新興的觀光方式之一,豐富多變的漁港及漁村面貌,提供民眾新的視野與遊憩享受。除了帶動漁業經濟發展,休閒漁業也具有資源保育及環境教育功能,透過娛樂,讓居住在海洋國家的臺灣民眾,更了解漁業與海洋的重要。

  急速的經濟成長,使得臺灣都市化快速,國民生活水準也日益提高,擁擠的城市生活與休閒設施的不足,讓民眾對觀光休閒的需求日趨殷切。相對於農業及林業所造就的觀光資源,漁業能提供更不同的休閒方式。傳統漁村利用原有的資源,將漁業發展與觀光遊憩結合成休閒漁業,漁村、漁船與漁港造就了豐富特殊的景緻與生活空間,讓民眾有機會近距離接近活生生的各種海洋生物,還能體驗享受閒適的農村生活,甚至能學習到更多一般生活所難得的知識,這就是近年來政府積極推行休閒漁業的原因之一。兼具漁業生產、漁民生活及漁村生態「三生一體」之特色的方式,亦是目前漁業經營轉型的重要政策之一。

休閒漁業  休閒漁業所包含的範圍相當廣,除了和漁船作業有直接相關的各式活動如牽罟、咕咾堆、石滬、立竿網、定置網、魚塭抓魚、養殖、採紫菜、摸蜆蛤、採蚵等等外,政府與民間還經營有各式的海釣、塭釣、磯釣、水族館、展示館、漁產直銷中心、漁產品加工業、賞鯨豚、多功能漁港、遊艇碼頭等娛樂休閒據點。豐富多樣的漁業休閒活動,讓傳統漁業拋開了過去的面紗,引領更多民眾前來了解學習,享受生活的樂趣。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1871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市集走一回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二十四節氣
活動花絮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