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玫瑰(春天)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賞鯨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生物 環境 人文 主題探索館
回到Mita萬花筒
農漁民生活休閒旅遊趣味鄉土
森林鐵路與林道

 西元 1896 年,日本陸軍中尉長野義虎自玉里越玉山過阿里山時,發現阿里山為大片連抱之材的密林;是年 11 月,林圯埔撫墾署長齊藤音作率領探險隊,發現阿里山區有大森林;其後三年,西元 1899 年駐達邦番社辦事官石田常平聞自番民,其轄地東北約 7 公里之深處有大片檜木林,經番民引導親往觀察,果如所聞,乃即經由嘉義廳長轉報臺南市署,當年即由臺南市指派技手小池三九郎前往嘉義阿里山區一帶調查,確認有蓄積量龐大的檜木林。這項重大發現使得阿里山林木被大量伐採,臺灣森林也因而開始了大規模的開發。

阿里山鐵道  為了方便運輸珍貴的木材資源,日本人闢建了「阿里山鐵道」,這是臺灣第一條森林鐵路。從阿里山森林被發現至阿里山鐵道開闢完成,共歷經 14 年時間。西元 1913 年,阿里山鐵道正式開通,全線自嘉義北門站起(海拔 30 公尺)到最高點塔山停車場(海拔 2,374 公尺),高度落差達 2,300 公尺以上,自嘉義到阿里山站全長共 71.9 公里。

 森林鐵路的闢建加速了山區的林木伐採,繼阿里山鐵道後,日本陸續在太平山、八仙山、林田山、木瓜山一帶興建山地鐵路,由於鐵路的運輸成本昂貴,加上維修不易,如今除了阿里山鐵道和太平山茂興段,多數的鐵道不是遭到拆除,便是已淹沒在荒煙漫草中。

 除了利用森林鐵路外,日治時期在林區搬運林木也常利用索道和木馬道,最早期還有部份木材利用河流運輸方式搬運到下游地帶。然而,隨著時間與運輸工具的演進,索道和木馬道早已廢棄不用,卡車則取代森林鐵路成為山區最主要的運材工具。

 早期卡車運材的路線被稱為「卡車道」,其後為林業經營需要均以「林道」稱之。今日除了林業經營管理保林、育林工作需要使用林道外,林業經營各項工作的推廣與林道均有相當大的關係。除此以外,林道亦是沿線居民及山區農林產品、經濟礦產等民生物資賴以便捷運送的主要交通要道。

 由於林業的經營型態已由過去森林資源經營,轉換為多目標與永續利用之森林生態系經營,因此林道建設工作必須配合林業經營的需要加以調整改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自民國 71 年結束伐木後,已不再開闢林道。原有林道共 140 條,計有 2,639.9 公里,於民國 87 年間全面調查後,依林業經營需要保留部分,其餘予以封閉並植生造林。根據民國 95 年中的統計,目前現有的林道共 83 條,計有 1,699 公里,依其重要性可將其區分為「優先林道」、「次優先林道」以及「一般林道」。森林遊樂區聯外道路及通往造林中心區之林道為優先林道,共 16 條,計有 306.5 公里;其中為森林遊樂區聯外道路者有:東眼山、大鹿林道本線、達觀山、大雪山、八仙山、奧萬大、祝山、藤枝、宜專一線、翠峰等林道等。一般造林地及林地管理需要者列為次優先林道,如羅山林道等,共 39 條,計有 987.48 公里。其餘林班巡視等需要保持暢通者為一般林道,如水田林道等,共 28 條,計有 405.02 公里。

 山區之林道提供適度便捷的交通,因而成為今日登山客的最愛。目前除了主要的林道維持暢通外,許多林道如同森林鐵道因久未使用已逐漸消失,不同的是,荒廢的林道依稀可以看出當年的規模和位置,許多區段亦是主要的登山路徑。除了成為登山路徑,用於交通運輸外,林道還有許多附加價值,包括:

一 、促進森林育樂及旅遊觀光事業之發展;

二 、提供森林經營管理及山區農產品運輸便捷交通;

三、改善山地鄉之交通,促進山村經濟發展。

 臺灣林業以永續經營為宗旨,隨著世界潮流的演變,對於森林資源的利用,已轉以生態系的方式經營管理,而以往主要用以運輸木材的森林鐵路與林道,不僅為巡護林地,保護森林資源的主要通道,結合現今臺灣的豐富森林及人文特色等資源後,也為民眾提供了更多樣性的服務與發展。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1188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Mita漫畫
自然科學館
農業生活館
探訪農村
夏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Mita愛卡拉
秋季植栽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