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吃西瓜 賞桐花 賞櫻花 鴨稻(全年) 螢火蟲 藍染(全年)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主題探索館
回到Mita萬花筒
農漁民生活休閒旅遊趣味鄉土
森林生態旅遊

 森林本身便具有吸引民眾前去旅遊的魅力,優美的林相是民眾踏青的好去處,隨著賞鳥、賞蝶、登山健行等親近與體驗大自然活動的推廣,交通便利、設施完善的森林遊樂區,成為森林生態旅遊的最佳選擇。

台灣有良好的生態環境  臺灣現有 22 處國家森林遊樂區,每處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規劃設置,皆是以發展自然環境資源保育、促進社區發展及文化探索的森林生態旅遊為目標,政府有系統地整建維護,提供民眾安全、舒適、多樣化,且具有不同特色的遊憩空間。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規劃有食宿服務和公共設施,區內不僅包含各種不同的森林資源和動植物生物多樣性,還配合解說資源與環境教育活動,使國家森林遊樂區生態旅遊的內涵更為豐富。近年來,政府全面推展生態旅遊,生態旅遊能讓民眾親近自然,啟發民眾環境保護的觀念並具體行動,亦能讓民眾從登山健行與體驗自然中維持身心健康。發展生態旅遊亦希望能結合民眾的力量,參與森林資源的永續經營發展,共同建立地球村居民應當享有的良好生態環境。

台灣有良好的生態環境  為了落實生態旅遊,達到永續發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訂定國家森林遊樂區生態旅遊計畫。計畫中是以國家森林遊樂區為主軸,希望結合鄰近公、民營遊憩據點及社區,共同推展生態旅遊。這項計畫不僅改善了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服務設施,營造生態旅遊環境,亦配合環境監測,改善步道及相關設施。此外,計畫也舉辦教育訓練,以提昇工作人員專業素養,加強解說服務。 藉由解說活動,能推廣遊客認知自然保育的重要性,使上百萬國民了解維護自然的重要性,並開始力行環境保育。而為了方便民眾查詢,更著手更新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網頁內容,適時提供旅遊資訊。國家森林遊樂區與鄰近或沿線優良的生態社區合作,共同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態旅遊活動,以形成遊憩據點。在合作過程中,輔導及協助社區訓練生態旅遊解說人才,並發展地方特色,建立民眾保育的意識與正確觀念。截至民國 95 年底,林務局已規劃完成 16 條生態旅遊遊程。

 森林生態旅遊不僅有助於永續維護森林資源,亦能帶動地方經濟。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95 年的統計估算,如以每人一趟生態旅遊花費新臺幣 2,000 元為計算基礎,預估一年有 280 萬遊客人次,則地方產值預計可增加約 56 億元新臺幣。

美麗的山區美景  多數的國家森林遊樂區因區位各自獨立,較少與其他旅遊景點、社區連結,為了使生態旅遊架構更為健全和廣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更進一步將既有的登山步道進行規劃和整理,建置全國步道系統,透過點和線的結合,建構整體生態旅遊環境,提升國民旅遊的品質。步道系統的設置與社區相互連結,不僅提供人和大自然最直接的接觸,讓民眾主動走入森林,認識野生動植物,更能親身體驗大自然的種種驚奇與美麗,使民眾更願意共同為健全保存臺灣的生態環境而努力。

 國家步道系統能串聯全臺灣旅遊區及景觀據點,擴大民眾戶外遊憩的活動範圍,供遊客登山、賞景、健行、研究與進行生態學習。步道設有指示標誌系統介紹沿途的特色景點,亦能引導遊客遠離脆弱易遭破壞的地區,加強旅遊安全。健全的步道系統能讓遊客分散自行遊覽, 紓解國家公園、森林遊樂區、風景特定區等景觀據點在假日時遊客暴增的壓力,對維護自然環境亦有幫助。

 此外,步道還能連結及運用周邊山村文化及地區農特產品,促使山村產業及經濟發展。在全國步道系統建置完成後,不僅可提供民眾更多戶外遊憩及健身運動的機會,更可藉由步道系統的各項旅遊行程,配合市場行銷,還能創造步道系統各階段如資源調查、規劃設計、旅遊導覽、工程施工、經營管理等相關服務產業的就業機會,可說是一舉多得。

 森林生態旅遊是我國森林遊樂的發展重點,結合森林永續經營、資源多目標利用和維護生物多樣性三項重要目標,不僅能維護臺灣森林的永續發展,使全民同心保護珍貴的自然資產,亦能帶動國家及地方經濟發展,迎向美好未來。

森林生態旅遊是我國森林遊樂的發展重點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928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秋季植栽
活動花絮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
冬季植栽
季節旅遊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