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賞櫻花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金針花 賞桐花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生物 環境 人文 主題探索館
回到Mita萬花筒
農漁民生活休閒旅遊趣味鄉土
休閒漁港發展

休閒漁港   漁港是漁船的家,除了扮演協助漁船撈捕漁產的角色外,漁港還有其他的功能。許多漁港在港內規劃設置有假日魚市,吸引民眾前來,如臺中梧棲觀光漁港、基隆碧砂觀光漁港等魚市,已打響了名號,為人所熟知。這些假日魚市注意環境細節,引入海產美食餐廳,塑造當地假日魚市的良好形象,民眾到假日魚市遊玩,可以親身體驗漁港環境,欣賞漁船進出港口的風景,更吸引人的是新鮮便宜的當地海產,走一趟就能滿足五官享受,吃喝玩樂樣樣皆足。更有漁港成功轉型,保留舊有傳統漁業文化,結合新式觀光休閒規劃,反而成為了地區特色。以淡水漁人碼頭為例,舊有荒涼的漁港,在經過建造遊艇碼頭、木棧道、跨港橋、直銷魚市與公園後,不再乏人問津,成為了往來活絡的多功能漁港,假日總是擠滿遊客,不僅成為休閒旅遊的景點,也帶動了漁港周邊的經濟。

 以觀光立縣的花蓮,是最早發展賞鯨的縣市,民國 90 年,花蓮縣政府正式啟用「花蓮漁港休閒碼頭」,這座位於花蓮港北側的休閒碼頭,是全國第一座規劃為娛樂漁船使用的專用碼頭。碼頭除了建有專屬的遊艇停泊區外,還有瞭望臺、旅客候船室、紀念品販賣中心以及鯨豚救援設備,與花蓮的鯨豚觀光業互相結合。目前花蓮港總計有 4 家賞鯨業者,每年的賞鯨人潮估計平均高達 10 萬人次,所帶來的經濟效益相當可觀。

休閒漁港  在政府的規劃下,不僅是陸地,連海洋都發展為交通觀光要道。民國 89 年起,「藍色公路」開始陸續啟用。藍色公路是指利用船舶載客航行於水上,功能包括代替陸地上的交通運輸,也包含海上觀光遊覽的特性。除了往返於離島間的交通船外,目前所規劃的藍色公路多半以觀光休閒功能居多,包括北臺灣、南臺灣、以及東部海域都設有藍色公路。北部的藍色公路由淡水漁人碼頭出發,行經金山萬里等濱海航線,全程約十多海浬,沿途停靠富基漁港、野柳漁港,終點在宜蘭的蘇澳港;東部的藍色公路則連接北臺灣,由蘇澳港一直延伸到到花蓮港;南部的藍色公路由高雄鳳鼻頭出發,中途停靠小琉球,終點為屏東車城的海口港。

休閒漁港  利用藍色公路可以飽覽臺灣海岸風光,以北部的藍色公路為例,目前還設有大稻埕、關渡、大佳河濱公園、淡水與八里左岸等停泊點,各碼頭經由接駁船的連結,將社會大眾與各地的文化產業等資訊結合得更緊密,而這些改良式碼頭與漁港,都可成為民眾全家大小共同遊憩的好所在。而東臺灣以及南臺灣的藍色公路航程,若能參考北臺灣藍色公路停泊點,結合東南部沿岸特色,持續行銷推動,必能成為臺灣發展國際觀光的重要特色之一。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515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Mita漫畫
市集走一回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探訪農村
歷史文化館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