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螢火蟲 賞櫻花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生物 環境 人文 主題探索館
回到Mita萬花筒
農漁民生活休閒旅遊趣味鄉土
漁村觀光發展

 除了熱鬧好玩的漁港外,靜謐的漁村亦很適合發展在地民宿。良好的漁村風貌和內涵,包含了海鮮美食、魚塭釣場、舒適住家以及整潔的社區,舒適悠閒的漁村氣象,同樣引人入勝。由經驗豐富的漁民擔任嚮導,帶領客人釣魚、參觀捕撈作業、教導鄉土料理或是解說海洋與漁業常識等,都會讓來此遊玩的客人備感親切溫馨,收穫良多。

漁村觀光  位於雲林縣最西邊的小鎮上的「臺西活力海岸」,就是一個最佳例子。活力海岸工作團隊以臺西鄉最負盛名的養殖漁業為起點,發揚加工技術、環境解說與地方文化等特色,活化了工業進駐後沉寂的臺西地區,除了改善當地人口失業問題,「臺西活力海岸」還負責維護當地生態環境,以及規劃推廣休閒漁業活動,為臺西鄉創造出更多的觀光發展空間。

 不只鄰近海邊的漁港漁村可利用漁業資源發展遊憩,各縣市也有許多位於內陸的休閒農場利用漁產創造商機,像是新北市三峽的一處休閒農場規劃了養殖區,利用養殖魚為賣點,吸引遊客前來,無論是生態體驗或是垂釣遊憩,都別有一番風味。遊客可以在溪邊戲水,還能品嚐活鱒魚、香魚、醃鱒魚等魚特產,經營者甚至將魚特產製成禮盒,讓遊客作為伴手禮。而位於花蓮壽豐鄉的另一處漁場,亦以在地優良的水質培養優質的黃金蜆,為國內黃金蜆的供貨大商。園區內還有摸蜆體驗區,大人小孩不僅玩得愉快,亦能大飽口福並滿載而歸。

 而小琉球的漁民除了平時出海捕魚外,亦發展出「箱網養殖漁業」,飼養高經濟價值的海鱺、紅魚、黑格、紅魽及石斑等魚種,箱網養殖漁業的興盛,也間接造就出休閒觀光漁業商機。當遊客在清澈蔚藍的海面上參觀「箱網養殖漁業」時,透過水面可以欣賞到箱網內的魚,這時「餐船」靠近投下飼料,只見「萬魚鑽動」爭食,不禁有趣,壯觀的場面每每讓遊客留下深刻印象,連帶開發了當地的休閒漁業商機。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10-02-05 人氣指數:812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探訪農村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我的學習單
市集走一回
自然科學館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