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賞櫻花 賞桐花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藍染(全年)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目前位置:首頁 / 趣味鄉土諺語
 
:::趣味鄉土諺語
 
月曆
2024.9月 白露 | 秋分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上個月       下個月
依月份彙整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2月 大雪 | 冬至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1月 立冬 | 小雪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0月 寒露 | 霜降
月份節氣名稱
2024.9月 白露 | 秋分
月份節氣名稱
2024.8月 立秋 | 處暑
月份節氣名稱
2024.7月 小暑 | 大暑
月份節氣名稱
2024.6月 芒種 | 夏至
月份節氣名稱
2024.5月 立夏 | 小滿
月份節氣名稱
2024.4月 清明 | 穀雨
月份節氣名稱
2024.3月 驚蟄 | 春分
月份節氣名稱
2024.2月 立春 | 雨水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月 小寒 | 大寒
24節氣示意圖
  白露(國曆9月7日或8日或9日)  
說諺語 我想聽諺語
節氣的故事

0_admin_20050329102003_general_000001s1.jpg   白露是在國曆 9 月 7 、 8 或 9 日,當白露節氣來臨時天氣會逐漸轉涼,晚上,水氣遇冷即凝結成白露,二期水稻在孕穗的時期,早植的稻將進入抽穗期。俗話說 : 「白露南十日九日溼」、「白露南,四工三工溼」,表示天氣逐漸轉涼的時候,若刮南風,則會有多雨的現象,南風是從海面上吹進陸地,自然帶來了溼氣。當在白露時序,暑氣剛消寒意正起,所以露水會一天比一天凝重,通常一大早到田間小路走走,會發現兩旁的草木上有許多晶瑩剔透的露珠。

  在臺灣西部海域水溫已降到 26 度左右,在澎湖北方海域已經可以捕獲黑鯧。然而鰆魚大都在秋分以後迴游到臺灣海峽,因此沿岸海域可發現鰆魚的蹤跡,如淡水之馬加,鹿港的白復鰆及澎湖周圍海域的土托鰆等。東北部也有小卷、旗魚、沙魚、蝦、赤宗及黑旗魚等。

  八月上半月的祭典,在古代有一項全國性的祭奠,在仲秋(八月)上丁日的時候, 上丁日的意思是指該月的第一個丁日,依古代用干支計日之法,每十天就會遇到一個丁日。傳統的客家風俗,八月初一是秋祭掃墓的日子。臺灣民間到了八月,處處飄著桂花的香味,麻豆的文旦、新埔的紅紅柿子已經開始上市囉!

【種植】

北部:鬥菜、花椰菜、胡瓜、菠菜、甘薯、萵苣、番椒
中部:花椰菜、菠菜、蕪菁、萵苣、番椒
南部:荷蘭豆、白菜、芥菜、落花生、大豆


【漁撈】

基隆:加蚋魚、卓鯤、赤鯮、魚昷魚、目吼
淡水:梳齒、髻魚
蘇澳:硼串

資料來源

資料改寫自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遠足文化共同出版「臺灣生活圖曆」

田園之春叢書-臺灣二十四節氣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季節旅遊
i玩魔法書
自然科學館
農場趴趴走
冬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