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賞櫻花 金麥浪 吃西瓜 鴨稻(全年)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賞鯨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目前位置:首頁 / 趣味鄉土諺語
 
:::趣味鄉土諺語
 
月曆
2024.10月 寒露 | 霜降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上個月       下個月
依月份彙整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2月 大雪 | 冬至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1月 立冬 | 小雪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0月 寒露 | 霜降
月份節氣名稱
2024.9月 白露 | 秋分
月份節氣名稱
2024.8月 立秋 | 處暑
月份節氣名稱
2024.7月 小暑 | 大暑
月份節氣名稱
2024.6月 芒種 | 夏至
月份節氣名稱
2024.5月 立夏 | 小滿
月份節氣名稱
2024.4月 清明 | 穀雨
月份節氣名稱
2024.3月 驚蟄 | 春分
月份節氣名稱
2024.2月 立春 | 雨水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月 小寒 | 大寒
24節氣示意圖
  寒露(國曆10月7日或8日或9日)  
說諺語 我想聽諺語
節氣的故事

0_admin_20050329102315_general_000001s1.jpg   寒露在國曆 10 月 7 、 8 、 9 日的時間,過了秋分,天氣就會越來越冷囉!寒露的意思是我們會逐漸感受到寒冷的天氣,到夜晚時,露水會凝結成霜。「寒露麥」的意思是古時的農民認為寒露時適合種麥。在淡水、彰化、臺西、澎湖等地外海,在這個時節可捕獲白腹鰆等。

  農曆九月只有重陽節一個較大的民俗節日,因為在九月九日,月份和日期都是屬於陽數,所以稱為「重陽」。另外,「九九」可解釋為長久、長壽,所以政府將這個節日訂為敬老節,都會舉辦敬老大會等活動。

  古代有九九登高的習俗,並會在這天掃墓,增加重陽在慎終追遠的孝親精神。在王維詩中曾有一句話「兄弟登高處,偏插茱萸少一人」,可見重陽節有配戴茱萸的習俗,茱萸有去疾殺蟲的功用,被視為避邪之物。秋日登高原是養生之道,現今逐漸「登高」具有運動、休閒的作用了。

  臺灣諺語中「九月九,風吹滿天哮」,句中風吹即為風箏的意思,因為九月風大,正是放風箏的好季節。在臺北縣石門鄉每年在這個時節都會舉辦國際風箏節,正好呼應這個節氣。因為在九月風大是正常現象,以致於有颱風來襲時,大家不容易察覺,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有颱風來襲常會有措手不及準備的狀況,才會有「九月颱,無人知」的諺語產生喔!  

【種植】

北部:蕪菁、荷蘭豆、蘿蔔、馬鈴薯、豌豆、茄子
中部:茄子、豌豆、白菜、菠菜、馬鈴薯、荷蘭豆
南部:馬鈴薯、苦瓜、西瓜、花椰菜、荷蘭豆、甘薯


【漁撈】

基隆:棘鬣魚、目賊、卓鯤
蘇澳:加蚋魚、沙魚、硼串、目吼

資料來源

資料改寫自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遠足文化共同出版「臺灣生活圖曆」

田園之春叢書-臺灣二十四節氣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冬季植栽
探訪農村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
Mita好朋友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