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吃西瓜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賞櫻花 玫瑰(春天)
目前位置:首頁 / 趣味鄉土諺語
 
:::趣味鄉土諺語
 
月曆
2024.2月 立春 | 雨水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  
上個月       下個月
依月份彙整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2月 大雪 | 冬至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1月 立冬 | 小雪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0月 寒露 | 霜降
月份節氣名稱
2024.9月 白露 | 秋分
月份節氣名稱
2024.8月 立秋 | 處暑
月份節氣名稱
2024.7月 小暑 | 大暑
月份節氣名稱
2024.6月 芒種 | 夏至
月份節氣名稱
2024.5月 立夏 | 小滿
月份節氣名稱
2024.4月 清明 | 穀雨
月份節氣名稱
2024.3月 驚蟄 | 春分
月份節氣名稱
2024.2月 立春 | 雨水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月 小寒 | 大寒
24節氣示意圖
  立春(國曆2月3日或4日或5日)  
說諺語 我想聽諺語
節氣的故事

立春  談到節氣就必須瞭解我們祖先如何創造曆法,因為古代沒有時鐘,祖先們以一根杆子插在土地上,觀察杆影來預測時間,便發現杆影長短變化會有一定的規律性,因此將一年分成 24 個節氣,而農民會將所有的農事活動,按照節氣來安排,分成春耕、夏耕、秋收、冬藏呢!

  立春是 24 個節氣中第一個節氣,通常在每年的 2 月 4 日 或 5 日,「立春」有揭開春天序幕的意思,表示萬物復甦,大地回春,花木欣欣向榮。春季對農民來說有很大的意義,因為春季是耕作的時節,所以上至皇帝下到販夫走卒,都會以喜悅的心情迎接立春的到來。從周代開始,朝廷即有祀春的儀式,皇帝會在這天鼓勵農民生產。

  祀春儀式隨著時代逐漸演變成「迎春禮」、「鞭春禮」、「摸春牛」歲時節慶,古代漢朝有塑土牛與耕人禮俗,圍觀的民眾蜂湧爭著搶土牛,因為搶到的人代表今年會有好彩頭並且會大豐收喔 !! 在立春時節,泥土中會有剛冒出的嫩芽,展現春天的氣息。中南部地區一期水稻此時已經插秧,北部地區則是休耕或是剛播種的情況,鰆、鯖、黑鯧、白帶魚、嘉腊魚、童尖會在臺灣不同的海域被捕獲;而大家會趁著好天氣多走出戶外踏青賞花,迎接新氣象。


【種植】
北部:茄子、番茄、大蔥、牛蒡、分蔥
中部:白芋、西瓜、胡瓜、甜瓜、鵲豆、蕹菜、莧菜、莿瓜、肉豆、蔥
南部:白芋、薑、越瓜、鵲豆、刁豆、萵苣、肉豆


【漁撈】
淡水:魚昷魚、鮑魚、釘鮸、沙魚
基隆;沙魚、梳齒、加蚋魚
蘇澳:狗母、龍蝦、花輝、沙魚
澎湖:梳齒、加蚋魚、沙魚、釘鮸

資料來源

資料改寫自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遠足文化共同出版「臺灣生活圖曆」

田園之春叢書-臺灣二十四節氣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農場趴趴走
活動花絮
我的學習單
桌布下載
二十四節氣
探訪農村
自然科學館
秋季植栽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