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藍染(全年) 賞鯨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玫瑰(春天) 吃西瓜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菱殼變烏金 菱炭用處多
facebook分享
 

  每年9-11月是菱角的盛產季,市場上陸續出現菱角的身影,顏色紅紫,兩頭硬角尖尖翹起,就像是元寶一樣。每到菱角的產季時,Mi媽總會買菱角回來,有時泡入薄鹽水蒸煮,有時則和排骨一起燉煮成湯,或是和雞肉一起燒煮,料理方式非常多元。

每年9-11月是菱角的產季。

每年9-11月是菱角的產季。

  由於有個喜歡菱角的媽媽,Mita對菱角的味道十分熟悉,口感鬆軟,味道香甜,是能取代米飯的澱粉類食物。此外,在Mi爸的教導下,Mita還知道各種菱角小知識,也能說出臺灣菱角的最大產地就在臺南官田。

  不過即使如此,Mita還是有不懂的地方。看著被丟棄到一旁的菱角殼,Mita產生了一個疑問,「菱角殼只能丟掉嗎?」這個問題當然得請教家裡的農產百科Mi爸了!

  Mi爸說:「問得很好,你聽過菱炭嗎?」

有沒有想過,最外層的菱角殼能做什麼呢?

有沒有想過,最外層的菱角殼能做什麼呢?

  菱角炭,是把菱角殼變成生物炭,可以用來清淨空氣、淨化水質、改善土壤,此外還能進一步加工做成口罩、除臭包、用處非常多。

  官田每一年生產數千噸的菱角,同時也產生了許多菱角殼,這些菱角殼屬於農業廢棄物,不能回收,也不是一般垃圾,往往只能丟在旁邊,傳統作法會將其點火焚燒,容易造成空汙或火災。

  2015年,官田區公所顏能通區長,偶然得知生物炭,頓時靈光一閃,帶著菱角殼找到國立成功大學化學系的林弘萍教授,希望能研究將菱角殼變成生物炭,並找在地居民莊明照先生合作,請他研發菱殼炭爐。

菱角炭能清淨空氣、淨化水質、改善土壤。(photp/菱炭森活工場)

菱角炭能清淨空氣、淨化水質、改善土壤。(photp/菱炭森活工場)

  起初沒有經費也設備,完全土法煉鋼,四處找桶子挖洞、裝管,花費近二年的時間不斷試錯,才終於將菱殼成功碳化,並且符合歐洲生物炭、國際生物倡議組織認證。

  菱殼炭的製作過程真的不簡單,首先要將菱角殼曝曬5-6天,確保菱角殼的含水率降到13-14%,才能送到碳化場用1,000度個高溫悶燒50分鐘,再泡入水中淨化雜質,之後還要再曝曬、篩選,最後才能裝袋。

  從菱殼便菱炭,不只解決垃圾、空污等問題,製作出來的菱炭,還能回歸農田改善土壤、淨化水質等。

  「這就是循環經濟喔!」Mi爸解釋著。

  Mita聽了忍不住叫了出來:「沒想到菱殼能這樣加工,太厲害了!」

資料來源:官田烏金台肥刊物-炭索官田 廢棄菱角殼再造變烏金

 

發布日期:111-10-2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
Mita好朋友
農業生活館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