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螢火蟲 金針花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大地的天然地毯 臺灣藜紅了
facebook分享
 

Mita走進田裡觀察臺灣藜。

▲ Mita走進田裡觀察臺灣藜。

  放假期間,Mi爸帶著Mi媽和Mita到東部旅遊,在經過一片田野時,Mita看見這裡的田並不是綠油油的一片,而是由紅色、橘色、黃色、綠色等鮮豔色彩交織而成,如同一幅油彩畫一樣,大地被鋪上漂亮的地毯。Mita又興奮又好奇地跑上前,指著這片特別的田問:「爸爸、媽媽這是什麼花呀,顏色好漂亮喔。」

  Mi爸笑著說:「這不是花,而是臺灣藜的藜穗。妳仔細看看,是不是有一點點像是稻穗呢?」

  Mita把臺灣藜看了一遍,發現它跟稻穗一樣向下垂,上面有一顆顆果實,不一樣的是,臺灣藜的藜穗很長,彷彿要垂到土裡,並且有不同的顏色。除此之外它也比稻子高許多,而且葉子比較寬大,外緣有鋸齒狀,讓Mita對臺灣藜越來越感興趣。

轉色的藜穗有不同的顏色,連葉子顏色也有差異。

 ▲轉色的藜穗有不同的顏色,連葉子顏色也有差異。

  Mita問:「爸爸什麼是臺灣藜,為什麼我以前沒有看過呢?」

  Mi爸說:「讓我們再走近一些,一邊觀察臺灣藜,一邊告訴妳臺灣藜的知識。」

  臺灣藜,俗稱紅藜、彩虹米,是藜科、藜屬植物,過去被認為是外來引進的植物,在農委會林務局專案支援,與中山大學生科系楊遠波教授研究下,終於確認臺灣藜為臺灣特有種,於是正名為臺灣藜。

  臺灣藜的根為淺根性,鬚根細長而旺盛。莖部表面是堅硬的木質化,內有髓心(植物莖的中心,位於木植部內側的柔軟組織),可以直立生長,外觀上是有稜的圓柱狀,並且有紅色、紫紅色、青黃色或綠色溝紋。葉子則是卵狀或卵狀三角形,葉緣有鋸齒,可以拿來炒食或者煮湯,但嫩葉有高含量的草酸,盡量汆燙後再行料理食用。而他的花的外觀呈扁圓形,沒有花瓣,果穗轉色後,有桃紅、粉紅、豔紅、橙紅、橙黃、金黃等多種變化。

臺灣藜的莖部有不同顏色的溝紋。

  ▲ 臺灣藜的莖部有不同顏色的溝紋。

  在原住民的傳統糧食中,臺灣藜常和小米、稻米或是芋頭共煮,也會當成酒麴,用以釀至小米酒。在許多原住民族裡都有臺灣藜一詞,在布農族臺灣藜稱為mukun、在排灣族稱為djulis、在卑南族稱為duli、在魯凱族稱為baw或aegenge、在阿美族稱為kowel。

  傳說,世界以前分成地上和地下,並有通道相連這兩個世界。地上界的資源匱乏,沒有太多作物可以栽種,而地下界資源豐富,土壤肥沃,種植各式各樣的作物,但是他們不願意和地上人分享。直到有一名女性地上人,偷偷將小米、豆類、臺灣藜、芋頭等作物藏在身體各個部位裡,將它們帶到地上,地上界從此才有這些作物。因此,只有原民婦女能在慶典或宴席上,將紅藜編織成的頭飾帶在身上,這都是因為紅藜是女性費盡千辛萬苦帶到地面上的。

  紅藜的主要種植區集中在屏東、臺東和花蓮地區,四季都能種植,播種後大約4個月就能採收,一般分成春、秋兩作,春作播種期在2月上旬至下旬,秋作在8月上旬至下旬。由於紅藜怕雨、怕高溫,採收後必須利用好天氣晒乾,且為了嚴防颱風,會選擇在春作一期播種。

臺灣藜的幼苗葉子會帶一點紫紅色。

  ▲臺灣藜的幼苗葉子會帶一點紫紅色。

  通常每年12月到隔年4月是臺灣藜穗的轉色期,在屏東、臺東、花蓮可以看見一塊塊的臺灣藜田。1月底至2月初,臺東縣政府還會舉辦紅藜季,吸引許多遊客前往觀賞臺灣藜海。

  另外,臺灣藜還含有許多重要的營養素,除了50%的澱粉,更含有大約14%優質蛋白質,以及多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還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酸,與鈣、磷、鐵、鈉、鋅、鎂及鉀等礦物元素,都比其他常見的穀類含量高。它具有三種特性:全穀、無麩質、鹼性,可以避免過敏,又能平衡食肉的酸性體質,很適合老人孕婦小孩及素食者食用,但因為鉀含量極高,腎臟功能不佳的人要少吃。

  想知道更多關於臺灣藜的小知識,歡迎到小米及臺灣藜主題館逛逛喔!

 

參考資料:小米及臺灣藜主題館
圖片來源: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小米及臺灣藜主題館

發布日期:107-12-2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
探訪農村
Mita愛卡拉
二十四節氣
季節旅遊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著色畫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