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夏日蓮花盛開,Mita體驗坐大王蓮 吃西瓜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夢幻的藍紫色繡球花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金針花 金麥浪 賞桐花 溫室(全年)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清明節動手包潤餅
facebook分享
 

清明節動手包潤餅

清明節動手包潤餅

清明節的由來

在現代清明節是一個祭祖的節日,但其實清明最一開始的時候,只是二十四節氣的名稱,古代人們的生活作息都是跟著二十四節氣走,經過人類歷史的演變才將清明節決定成一個節日。

清明這個節氣有著「萬物復甦醒,萬物清潔明亮」的意思,這個時候的人們會在這個時間出門郊遊、踏青,也是利用這個時候去祭拜祖先。

為什麼是包潤餅呢?

寒食節是在冬至之後開始算105天又稱為百五節。冬天轉春天的季節,天氣比較乾燥,容易發生火災滅火又不容易,在古代這個時候為了避免發生火災失去財產甚至是生命,禁止人們在這段時間生火煮飯,人們為了在這段時間還可以吃到煮熟的食物,會預先煮好食材並存放,在需要吃的時候包成潤餅來吃。

因為在這百五節之後就是接著清明節,當時的人們就順便帶著潤餅出門郊遊、踏青和掃墓,慢慢演變到了現代,包潤餅才在清明節變成了一種習俗和活動。

不過還有另外一種說法,相傳在清朝1851~1861年的時候,因為當時發生戰爭很多人民為了逃離戰爭而四處流浪,不方便準備祭祀祖先的食物,所以想到把所有食物包進麵皮裡面祭祀,這樣不僅可以滿足祭祀的需求,同時還可以填飽肚子。

潤餅裡包著各式各樣的食材

潤餅口味分南北,還有甜的喔!

        潤餅裡面有哪些口味是依據不同地區的習慣和口味去調整的,像是在台灣因為南北的飲食文化差異,在口味上也有所不同,北部的潤餅裡會有豆干、蛋酥、花生粉、蘿蔔乾、豆芽菜、高麗菜、紅燒肉,口味會偏鹹,南部的潤餅裡會有油麵、滷肉、香腸、五花肉、豆腐、醬汁,口味會偏甜,就算食材有些許不同,都還是叫做潤餅,就連我們在夜市很常看到的花生捲冰淇淋也是潤餅的一種。

各種不同口味都有喔!~

現代的清明節

        雖然清明節到了現代,在世代傳遞的影響下,大家以為主要只有祭拜祖先,如果我們主動去了解了清明節的由來,會慢慢發現清明還有更多意義,而且在多數人的家庭當中還是有著包潤餅的習慣,很多地方也會舉辦包潤餅的活動,可以在清明節之前上網查一下,到時候不妨帶著爸爸媽媽一起參加 ,練習自己準備潤餅和跟著爸爸媽媽一起出門踏青。

發布日期:113-04-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著色畫
二十四節氣
探訪農村
元氣料理
春季植栽
季節旅遊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