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吃西瓜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賞桐花 螢火蟲
花樣時代 臺灣花布
facebook分享
 

花樣時代 臺灣花布

週末Mita去逛市集,看到有一個攤位布置各種花布,引人注目。走近一瞧,原來是販售花布文創商品的攤位,有包包、帽子、布偶等小物,Mita挑了一個零錢包,與她的髮帶和服裝相映成趣。

老闆說,這些花布飾品都是她手工縫製的,之所以選擇花布來創作,是因為花布乘載了臺灣特有的文化情感,希望透過創作與大家分享臺灣花布的美好…

說到臺灣花布,許多人腦海中浮現著紅底牡丹紋的布料,看似簡單普通的圖案,不僅蘊含了早期臺灣和日本的美學,更是阿公、阿嬤的童年回憶。

 

大紅大花經典花紋的由來

民國50年代,隨著臺灣紡織業蓬勃發展,印染花布蔚為流行,許多人模仿日本的布料圖案,畫上菊花、櫻花,或是鑲有金邊的牡丹,再加上臺灣人喜歡紅色帶來的喜氣,形成臺灣傳統花布的經典花紋。

臺灣花布經典圖案:紅底牡丹紋

▲臺灣花布經典圖案:紅底牡丹紋(照片來源:臺中市政府官網


臺灣花布情

早期物資匱乏的年代,擁有一塊花布裝飾居家環境,已為生活增添美麗;最常見的花布用品是被套,與家人一起蓋一條花布棉被,享受著簡樸又溫暖的幸福時光。

 

花樣時代 從農村到文創

現在,花布的應用不僅止於被套,在農村也可以看到農家穿著花布衣服和袖套,斗笠上的花布巾成為田間眾所矚目的焦點。臺灣花布的圖樣也常被藝術家用來創作,還曾經被法國精品品牌選為設計圖案。

近年來臺灣花布被廣泛運用在客家文化活動上,因此誤認為是臺灣客家文化的代表,然而臺灣各族群都會利用紅底牡丹紋或其他種類的花布,屬於所有臺灣人的文化。

斗笠上的花布巾(照片來源: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官網)

▲斗笠上的花布巾(照片來源: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官網


聽完老闆的分享之後,Mita對臺灣花布刮目相看,再買一個紅底牡丹紋的手提袋,讓富有臺灣精神的花布常相伴。

 

點此下載:月曆桌布、著色畫

資料來源:
臺灣花布:收藏台灣最美麗的情感與記憶,吳清桂,大塊文化出版,2010年

發布日期:112-03-2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我的學習單
田園傳書香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
市集走一回
歷史文化館
春季植栽
探訪農村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