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賞鯨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臺江國家公園 豐富的濕地生態之旅
facebook分享
 

  遠離城市的喧囂,來到臺南放慢腳步,這裡不但有美味的小吃、歷史悠久的古蹟名勝,其實還有非常豐富的生態環境,地點就在臺江國家公園,距離臺南市區只有30分鐘的車程呢!

台江觀光船的台江號
臺江觀光船的臺江號

  臺江國家公園於民國98年成立,不同於其它國家公園的是,臺江國家公園是全臺首座結合了先民來臺墾殖的人文歷史、淤積陸化的鹽田產業與物種豐富的濕地生態等特色的國家公園,擁有重要的4個濕地,包含國際級的曾文溪口濕地、四草濕地及國家級的七股鹽田濕地、鹽水溪口濕地。

  參觀臺江國家公園要先到綠色屋頂的售票亭購票,參觀方式分為兩種,一種為綠色隧道竹筏,航程約30分;另一種則是臺江觀光船,航程約70分鐘,票價皆為全票200元、半票150元。搭竹筏行駛的是臺灣第一條人工古運河,有全國數量最多的紅樹林交織成的綠色隧道,因此有臺灣袖珍版的亞馬遜河之稱;而搭觀光船會看到蚵棚、有海上森林之稱的四草湖中湖四草跨海大橋安平樹屋,兩者的航線不同,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做選擇囉!

看到顯眼的綠色屋頂就是售票處
看到顯眼的綠色屋頂就是售票處

 

可以選擇搭乘綠色隧道竹筏或是台江觀光船
可以選擇搭乘綠色隧道竹筏或是臺江觀光船

 

  綠色隧道竹筏船票因為較為熱門,很可能會提早賣完,建議來之前先打電話詢問是否開船,或是預約時間。搭上臺江觀光船,出發前工作人員會教大家怎麼穿救生衣,雖然行駛在內海沒有什麼風浪,但還是安全第一。

  沿途船上的解說員會介紹臺江的歷史文化和經過的生態景色,最先看到的是固定在水中的蚵棚,蚵農會將綁好的蚵串掛在蚵棚上;紅樹林濕地,有海茄苳一根根垂直地面的呼吸根,幫助植物氣體交換,是能夠護堤、防風的樹種,在附近還能看到白鷺鷥的身影;四草湖可說是紅樹林的故鄉,全臺僅有的四種紅樹林,五梨跤水筆仔欖李海茄苳,這裡都看得到;四草跨海大橋再往外的海域就是臺灣海峽,這裡可以看到鹽水溪與嘉南大圳流向臺灣海峽的樣貌。
注意聽帥氣的解說員講解
注意聽帥氣的解說員講解

 

蚵棚利用塑膠桶固定浮在水面上
蚵棚利用塑膠桶固定浮在水面上

 

 

海茄苳的呼吸根一根根垂直地面
海茄苳的呼吸根一根根垂直地面

 

 

紅樹林生態
紅樹林生態

 

  航程中還看到有臺南的居民在海裡用漁網捕魚,原來是因為這裡原本就是臺南漁民捕魚的地方,當初國家公園成立開放遊客來參觀時,特別設立條款保有漁民的權利,一般遊客不能在這裡捕魚。船行駛中有時會遇到「意外驚喜」,肥碩的魚兒跳出水面,「扣咚!」一聲撞擊到船隻,解說員說,其實這是牠們想要覓食、心情好或是受到驚嚇的表示呢!

臺南人才能在台江國家公園捕魚
臺南人才能在臺江國家公園捕魚

 

歡迎大家來一趟生態之旅,參觀府城後花園、臺灣的亞馬遜河
歡迎大家來一趟生態之旅,參觀府城後花園、臺灣的亞馬遜河

 

  這一趟深度的生態文化之旅十分有趣,臺江國家公園保留了豐富生態的環境,很推薦大家來體驗唷!

發布日期:105-10-1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春季植栽
i玩魔法書
探訪農村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著色畫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