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吃西瓜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我的無米樂
作者:莊嘉凱 (臺南市信義國小六年級)
我的無米樂
我的無米樂
  暑假時,爸爸帶我們到台南後壁無米樂,這裡因為電影”無米樂”而一炮而紅,連我們也來朝聖呢!一到無米樂社區,我們即到""金德興藥鋪”,這裡是電影中崑濱伯的舊家,裡面擺放了很多藥罐子,還有一台非常古老的腳踏車,整個超有復古的味道呢!
  沿路邊看邊玩,我們發現一處”來稻稻”,ㄟ~正當我們邊念邊遲疑著要”稻稻來”,還是”來稻稻”時,旁邊一個老伯伯解答我們的困惑,笑了笑說:「這是”稻稻來”啦!」一般是由左到右念,暗喻著”慢慢來”,是建造者想增添趣味性,也是希望我們來到這裡,能放慢腳步,讓”心”沉澱下來,去欣賞屬於”無米樂”的美。 在無米樂社區,從田莊阿伯阿嬤的生命智慧中,可以體會到敬天畏地、愛人惜物的精神,讓我覺得好敬佩也好放鬆唷!
( 閱讀全文 - 我的無米樂 ) ( 關閉 )
宜蘭「六」星蔥
作者:賴俞安 (臺北市康寧國小三年級)
宜蘭「六」星蔥
宜蘭「六」星蔥
  藍藍的天,綠綠的田,遠遠的山和環繞在四周的風光原野。炎熱的火球曬得我們汗流浹背,暑假的第一週,我、媽媽、弟弟和朋友們,一起到宜蘭旅遊,這一站我們要去「拔青蔥」。在導覽中,我了解了山上的土提供青蔥肥沃的礦物質,宜蘭的水清澈又乾淨,農夫們用蔥種蔥,超級環保又聰明。我使勁賣力的拔了好幾把的蔥,帶回農場的青蔥大澡盆清洗,從蔥白到蔥尾,小心翼翼地將土洗掉,順便摘掉蔥尾黃色的部分,排排曬乾的青蔥看起來特別翠綠又潔白。
  接著我趕緊搶座位坐下,因為我期待已久的蔥派DIY就要開始了。我壓麵團、捍麵團、放青蔥、捲麵團,接著再放進油鍋煎得滋滋響。嗯~香噴噴的蔥味撲鼻而來,配著冰涼的紅茶和大家聊天的歡笑聲,這個下午我們變成了幸福的青蔥小農夫。宜蘭的蔥果然名不虛傳,好吃,好吃,真好吃。這些環保又友善的蔥,我決定叫它「六星蔥」。
( 閱讀全文 - 宜蘭「六」星蔥 ) ( 關閉 )
探訪柿餅的故鄉「新竹新埔」
作者:蘇毓涵 (桃園市大業國小三年級)
曬柿餅之美
曬柿餅之美
  媽媽愛吃清脆爽口的水柿,我不喜歡吃硬的,我喜歡軟軟的紅柿,既然全家人都愛柿子,就來一趟柿子之旅。這天天氣晴朗是個好的開始,由爸爸開車,平安到達新竹新埔,望眼過去這裡大多的農家都是種柿子,滿滿的柿子樹,各類不同品種的柿子樹,綠油油一片柿子樹裡,掛著果實累累的黃澄澄柿子,這時我終於體會到國語課本裡所說的「豐收」,大概就是如此吧。
  果實除了直接吃還可以製作成柿餅,遵循古法利用日曬及炭烤方式製作柿餅,從選果清洗--去萼削皮--炭烤日曬-- 捻壓整形--烘焙殺菌--柿餅完成。從種植到製成,道道過程,繁複手續,農人們真是辛勤勞苦,媽媽特地買了柿餅當場吃,柿子的甜就像被濃縮般甜滋滋的,這是天然的甜也是健康的甜,我們也帶了一包柿乾回家,媽媽燉煮一鍋香噴噴的柿子雞湯,湯頭鮮甜又美味,一邊喝著柿子雞湯,一邊回憶這趟美好旅程。
( 閱讀全文 - 探訪柿餅的故鄉「新竹新埔」 ) ( 關閉 )
抓住暑假的尾巴~舊鐵橋濕地生態公園初體驗
作者:陳諒 (屏東縣新圍國小三年級)
百年空中步道猜火車並遙望濕地生態公園
百年空中步道猜火車並遙望濕地生態公園
  抓住暑假的尾巴~父親帶著全家人來一場身、心放鬆兼具歷史與生態學習的輕旅行,於是到大樹區舊鐵橋生態公園漫步。從園區解說牌得知,濕地公園從91年開始營造,園區共設有13個埤塘,規畫沉砂、曝氣、淨水、復育的區域,主要以復育國內瀕臨絕種的水雉為目標,因此以浮葉植物為主之深水埤塘為濕地主要的型態。
  經在地協會與高雄市野鳥學會共同苦心的維護,汙水已獲得改善並提供魚類及野生動物及鳥類一個良好的棲息地,至今生態復育效果佳,成為高屏地區最佳戶外教學與生態旅遊的好去處。園區內舊鐵橋重新規劃為空中步道,向晚的微風吹拂,登上百年歷史的鐵橋,遙望濕地景觀,旁邊鐵路不時還有火車經過,我俏皮的向著旅客揮揮手,祝他們旅途平安,他們也招手向我致意,似乎也祝我有個滿載而歸的一天。
( 閱讀全文 - 抓住暑假的尾巴~舊鐵橋濕地生態公園初體驗 ) ( 關閉 )
農嘉雅米農事體驗
作者:姚亦俠 (臺北市雨聲國小四年級)
育苗.播種.除草
育苗.播種.除草
  暑假中我有個特別的經驗,就是跟好友一起去玉米哥哥位在嘉義的農場當了三天小農夫。在這三天我過著與平常截然不同的生活。天未亮就起床到田裡除草,戴著斗笠穿著袖套彎腰拿著除草刀往雜草的根部挖,還要小心不能傷害到田裡剛成長的玉米,整整除了兩排草直到8點多才能去吃早餐。早餐過後開始育苗,育苗是先把培養土分到幾百個小格子中,用手在每個小格子中戳洞,之後每個洞放入一顆玉米種子,撒上幫助玉米苗根系生長的菌根菌,再覆土鋪平。午餐之後休息一下又到田裡播種,播種要用三星蔥定植器在田壠上每隔15公分間距用力戳下一個約5公分深的洞,每個洞放入一顆種子,再依序用手覆土,一整天下來做得我腰酸背痛。
  原本我以為農夫可以賺很多錢,因為種子很便宜,但種出來的蔬菜水果都很貴,但我錯了,農夫每天天未亮就要起床到田裡忙,頂著大太陽工作到10點、11點都不能休息,而且除草時,手還會被草割到,每天有做不完的事,風雨無阻全年無休,但就算如此也無法保證有相對應的報酬,萬一遇到強風豪雨,農作物受到影響收成不好,簡直心血都付諸東流。古人說:「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真是一點兒也沒錯。
( 閱讀全文 - 農嘉雅米農事體驗 ) ( 關閉 )
彰化焢窯記
作者:王昱佳 (新竹市竹蓮國小五年級)
彰化焢窯記
彰化焢窯記
  在這風和日麗的一天,抵達了媽媽的家鄉-彰化,準備展開一場歡樂新奇的焢窯派對。當朋友們一一到齊後,就開始進行建造「窯」的動作,大人們先挖了個又深又大的洞,在一旁的小孩們用泥巴加水,做成了無數顆的「泥球」,真是好玩極了!接著把球一個個堆疊上去,形成一個窯狀,放入樹枝和芝麻梗進行燒窯,將泥球燒的紅通通,這樣「窯」就算是大功告成了。
  接下來我們把帶來的食材, 雞、蛋、地瓜、馬鈴薯,各個包上鋁箔紙,再把泥巴包覆在外層,放入窯內,再把燒紅的泥土覆蓋在食材上,俗話說:「等待的時光總是特別漫長」,經過了一段時間,總算到了眾所期待的開窯儀式,撲鼻而來的香味,讓人食指大動,尤其是烤雞,品嘗起來鮮嫩多汁,有種特殊的香味,很快就被大家吃個精光了。
  這次焢窯的經驗使人印象深刻,讓我體會到食物也有這種料理的方式,不一定要使用電子產品,老祖先真是有智慧,想的 到這種方法,有機會的話,下一次我想自己建窯,品嘗自己付出勞力和汗水獲得的食物。
( 閱讀全文 - 彰化焢窯記 ) ( 關閉 )
墾丁浮潛之旅
作者:何蕙宇 (嘉義縣新港國小三年級)
墾丁浮潛之旅
墾丁浮潛之旅
  我們全家人利用假日一起去墾丁浮潛,媽媽幫我們帶了管子、浮潛衣、鞋子等等,做好萬全的準備才下水。終於到了下海的時刻,我的心情好緊張,好怕自己會溺死。也因為太緊張了,身體很僵硬,海水不斷跑到我的眼睛,感覺好痛。
  沉到海裡後,我看到一大群色彩繽紛的小丑魚、珊瑚,還有好多美麗的海景,可惜沒有看到我最盼望的水母,覺得有點失望。在海裡游來游去好舒服,覺得自己就像一條自由自在的魚,感覺好開心。可是我竟然在海底發現了空瓶子,心裡既生氣又難過,忍不住在心裡大喊:「是誰亂丟垃圾在水裡?」希望大家都能愛惜環境,才能讓更多人欣賞到大海的美麗。
( 閱讀全文 - 墾丁浮潛之旅 ) ( 關閉 )
鳥居農場插秧趣
作者:游秉真 (花蓮縣宜昌國小四年級)
鳥居農場插秧趣
鳥居農場插秧趣
  站在花蓮鳳林鳥居農場稻田邊,看著混濁的泥漿土,我的心裡既興奮又期待。今天,終於有機會和爸爸、媽媽與妹妹一起享受插秧的樂趣。
  我們依照農夫老師的指示,脫下鞋子、穿著襪子,做好下田的準備。這時,耕耘機從身旁開過,速度有時快,有時慢,還不斷發出「吭吭吭」的聲音,像是在歡迎我們的到來。我先把褲子捲到大腿根,深怕褲子會像農夫老師的腳一樣烏漆抹黑的。大家一個接著一個下田去,當我一踩到黏稠的泥漿,彷彿全身都要陷下去般,嚇得我趕緊向爸爸討抱抱,爸爸說:「要用心體會。」我這才感覺到泥土的溫暖,像是在溫柔的撫摸我的腳。
  農夫老師說:「我們種的米是吉野一號,是日本天皇最喜愛吃的米。插秧時,注意秧苗一次只要拿6-8根,秧苗間距大約是一個巴掌,我會選出一位插得最直的朋友,可以得到一包皇帝米喔!」大家聽了更有勁,各拿了一塊秧苗開始工作,爸爸插得飛快,差點兒就撞上我了呢!而妹妹居然像泥鰍一樣在泥中打滾,還邊笑邊說:「我是鰍泥!」我則是插秧熱得汗如雨下,腰酸背痛,不過我還是堅持下去。回到稻田邊,我到灌溉溝渠清洗手腳,這才發現我的雙腿居然被蚊子叮了十幾個包,剛才為什麼都沒有任何感覺呢?
  臨走前,農夫老師給了我一小包皇帝米,他鼓勵的說:「妳插秧很認真,插得也很直,妳要不要留下來在這裡工作呢?」我心中欣喜若狂,但還是覺得自己的家最好,所以我拒絕了。
  回頭看著田裡鮮綠的秧苗,在風兒吹撫下,輕輕的搖晃,像是在依依不捨的對我說:「再見!」期待下次再與他們相見時,他們已結滿金黃的稻穗,帶著無限的祝福給每一位品嘗者。
( 閱讀全文 - 鳥居農場插秧趣 ) ( 關閉 )
阿爸的西瓜田種瓜日
作者:謝承峻 (花蓮市明義國小四年級)
種瓜日~一大清早,大家忙著種西瓜
種瓜日~一大清早,大家忙著種西瓜
  有一個地方,有沙子、有昆蟲、還有圓圓的大大、小小的西瓜,那是我的秘密基地,也是我最愛的地方!每個假日,我們全家人都會去爸爸耕作的西瓜田玩。那片西瓜田像天堂;一望無際!我們可以赤著腳跑來跑去,天上還有老鷹在飛,老鷹速度很快!有時還會在天空盤旋,好像在尋找獵物;有時翅膀拍一兩下,就飛走了,好像傳說中的飛碟一樣,眼睛一眨就不見了!
  記得有一次,我和弟弟正在西瓜田,忙著抓蠍子、抓蟬、抓金龜子、抓四腳蜥蜴時,又看到了老鷹,老鷹在空中一直繞圈圈,不知道是不是想抓我和弟弟?更恐怖的是我們居然摸到了蛇皮,我嚇得哇哇大叫!心臟差點跳出來。
  那天,爸爸還帶我們去溪邊玩水,那條溪流,就在西瓜田旁邊,水很冰,腳才剛碰到溪水,就忘記炎熱的感覺了!因為玩得太興奮了,一不小心,就踩到了爛泥巴,腳被黏住了,好像被魔鬼抓住了一樣,再怎麼用力,都拔不出來!我又哇哇大叫!爸爸聽見了,就趕緊把我抱起來。
  爸爸的西瓜田,是我的天堂,也是我最愛的地方,黃昏的時候,可以躺在細沙上作白日夢,看著太陽慢慢的躲入山的後面。心裡想著:哇!一天結束了,又可以全家聚在一起吃晚餐了!
( 閱讀全文 - 阿爸的西瓜田種瓜日 ) ( 關閉 )
上山,找茶趣
作者:陳昭熙 (新北市秀峰國小四年級)
品茶、享受美食、欣賞美景,茶山一日遊,自在又樂活。
品茶、享受美食、欣賞美景,茶山一日遊,自在又樂活。
  南港舊庄是包種茶發源地,七月底我們全家上山找茶趣。一進入舊庄茶山,映入眼簾是蓊鬱的山林與翠綠的茶園,幾戶茶莊也坐落其間,一股清香的桂花香飄來,令人愜意。 這天我參加製作茶饅頭與冰淇淋的活動,進入南港找茶園的教室,我的心情十分雀躍。揉麵團的過程十分費時辛苦;相形之下冰淇淋可簡單多了。要將包種茶粉、鮮奶加入夾鏈袋,再放入冰塊、粗鹽結凍,此時我的手快凍僵了,我撒上巧克力米及桂花蜜,終於大功告成。我們在餐廳吃著親手製作的茶點,一面喝著桂花包種茶,凝視著悠悠白雲及連綿的山巒,談天說地,十分悠閒,不知不覺就已經夕陽西下了。遠眺蔥鬱的茶山,時間彷彿靜止了,天地間只留下寧靜和諧,我們好像遊歷一趟世外桃源。
( 閱讀全文 - 上山,找茶趣 ) ( 關閉 )
回上方 回上方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下載行事曆
我的學習單
著色畫
活動花絮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i玩魔法書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