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賞桐花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桑葚(春天) 螢火蟲 賞鯨
農村記憶 常見竹家具
facebook分享
 

農村記憶 常見竹家具

  夏天到了,Mita與媽媽一起把家裡倉庫裡的竹蓆拿出來鋪床,躺在上面好涼爽!

  Mita說:「哇!竹子真是神奇的材料!」

  Mi媽說:「走!這個週末我們一起去竹藝博物館,更深入的認識竹子吧!」

  Mita參觀展區時發現,原來竹子以前在生活中很常見,像是桌椅、竹篩、竹籃、斗笠都是用竹子做成的;甚至可作為盛裝食物的容器,像是端午節吃的粽子,就是用竹葉包裹。

  令人驚訝的是,竹子的外型看似細長而脆弱,其實很堅固,只要經過嚴謹的結構設計,就能支撐住很重的物品,甚至是成為建築材料。

  更棒的是,竹子是一種永續循環綠色資材!

  竹子的固碳力強,透過光合作用可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轉換成醣類,而且相較於樹木需要好幾十年的生長,才能運用木材,竹子只要4~5年的時間就能長到足夠堅固而能利用,就算竹子開始老化必須汰換,也能在大自然中分解,回歸大地,不會造成污染。

  除此之外,由於臺灣的氣候濕熱,適合竹子生長,臺灣的竹材大部分來自國產,運輸里程低,較少碳足跡!

  Mi媽說:「之後我們可以多加利用竹製品,代替塑膠品,展開永續竹藝新生活!」

點此下載:月曆桌布、著色畫

參考資料:竹夢踏實 臺灣竹藝新生活

發布日期:112-07-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市集走一回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著色畫
Mita漫畫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