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金針花 桑葚(春天) 金麥浪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食魚知多少?認識漁法、漁具
facebook分享
 

  臺灣四面環海,漁業資源非常豐富,一年四季都有海鮮可以吃,不過海鮮是怎麼來的呢?Mita也有一樣的疑問。為什麼臺灣有這麼多種魚類?每一種魚的出現季節、捕撈方式都一樣嗎?種種問題讓Mita的臉皺成一團,讓Mi爸忍不住哈哈大笑。他拿出漫畫《鱻旅奇緣》和繪本《少年小漁的尋寶奇航記》,決定和Mita一起邊看邊認識漁民是怎麼捕撈的。

《少年小漁的尋寶奇航記》介紹臺灣漁業文化,還有許多珍貴老照片

《少年小漁的尋寶奇航記》介紹臺灣漁業文化,還有許多珍貴老照片。(photo/漁業署)

海洋漁業特色

  Mi爸說:「臺灣的海洋漁業,分成沿岸漁業、近海漁業和遠洋漁業,三者最直觀的差異在於距離。」

沿海漁業

  在離岸12海浬內的海域作業,漁船小,漁獲多為鯛類、石斑、蟹類等。常見漁法有牽罟、一支釣。

近海漁業

  在離岸12~200海浬的海域進行,船隻中等,漁獲以底棲魚、蝦和近海洄游型魚類,如鰹魚、鮪魚、鰆魚等。常見漁法有鮪延繩釣等。

秋季美味的秋刀魚是來自遙遠的海洋喔。(photo/漁業署)

遠洋漁業

  在離岸200海浬外的公海,在世界各大海洋上作業,漁船大、產值在全部漁業中占了45%左右。主要漁獲有鮪魚、鰹魚、魷魚、秋刀魚等。常見漁法為鮪延繩釣、秋刀魚棒受網、魷釣等。

  「以前我只知道養殖漁業,沒想到漁業還分這麼多種呀!」Mi聽了爸爸的介紹對剛剛提到的漁法非常好奇,她問:「一支釣、延繩釣、秋刀魚棒受網和魷釣,都是怎麼做的?」

  「這裡面可是博大精深呢!」

常見漁法介紹

牽罟

  又稱為地曳網。作業時會將一端留在岸邊,並乘坐漁筏向外海投下漁網,繞半圓形或橢圓形後將另一端帶回岸上,交由眾人一起拉繩索捕撈。是臺灣早期盛行的漁法之一,現在則轉為漁業文化活動。

Mita體驗牽罟文化。

Mita體驗牽罟文化。

一支釣

  傳統漁法之一,主要工具就是釣竿、漁線、鉛錘、漁鉤和魚餌。漁民根據季節、地點用一支或是數支釣竿釣魚,是對環境較為友善的漁法。

延繩釣

  延繩釣有一條數公里長的主幹繩,上面綁上數百條支繩,每個支繩末端掛著魚鉤和魚餌。當漁船選定位置後,會把主幹繩拋入海中,等待魚兒上鉤。

延繩釣的原則是願者上鉤,是友善海洋的漁法之一。

延繩釣的原則是願者上鉤,是友善海洋的漁法之一。
(photo/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秋刀魚棒受網

  是火誘網的一種,主要漁具有浮棒、推桿、浮子、三角網等,還有非常重要的集魚燈、探照燈等。利用秋刀魚的趨光性,將魚群聚集再捕撈起來。漁期在8-10月,因為時間短,因此很多都會兼魷釣漁船。

魷釣漁法

  魷釣漁法同樣會用集魚燈吸引魷魚,主要漁具為自動魷釣機,當魷魚上鉤被拉起來,碰到船邊的網台前滾輪,就會自動落入網台上面。漁期在2-5月。

  講了這麼多的漁業知識,Mita收穫良多。Mi爸卻說:「這些都只是一小部分,漁民在捕撈時要具備的知識,以及面對的挑戰,可是一般人無法知道的呢!所以要好好珍惜吃到的海鮮喔!」

 

資料來源:高雄區漁會-漁業概況台灣區遠洋魷魚暨秋刀魚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棒受網漁法魷釣漁法

發布日期:112-10-1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