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吃西瓜 螢火蟲 金麥浪 玫瑰(春天)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到傳統市場採買當季、在地食材
facebook分享
 

小朋友們跟著家人出門,每當一家人出遊到當地家人們就會跑去買當地特產,會開始找尋那些特產這時候最好吃、看看網路上的人們推薦什麼、或者問當地的朋友建議買什麼回去吃,不過現在的我們可能已經忘記為什麼要買當地的食材和特產,這邊讓Mita跟你說原因

 

其實阿,我們在超市購買的食物都是經由產地生產出來,再經由工廠加工包裝,然後由貨車司機們運送,最後才會到我們家附近的超市,但因為前面這段一層層的製造過程會需要對食物做額外的保存方法,而這些方法目前都會對我們的環境造成影響,所以在這幾年所推行的愛護地球方法當中就有這麼一項:「吃在地選當季」的主軸活動,要大家在吃的這件事情上可以有更友善的付出方式,讓地球更好也讓吃的變健康。

到當地市場買當季食材

選在地食材

挑選在地的食材對環境的好處有那些呢?這邊讓Mita告訴你!

首先因為要食材到我們手上的時候農夫們希望可以是新鮮的狀態所以可能會在食材上加工處裡,防止食材在運送的過程當中被害蟲吃掉,如果破壞了賣相有可能就不會有人買了,食材也會因為被害蟲侵害而導致食物不可以吃了,農夫們辛辛苦苦種出來的食材就都浪費掉了。

然後食材送到我們的手上會有運送食材的司機開車載送,而這樣大量食材的運送過程當中會產生很多的廢氣在空氣中,這些廢氣會導致地球變熱、氣候不穩定、北極熊的家就不見了!

送菜的司機叔叔送菜到世界各地

        所以如果去當地選擇在地食材,不只是可以吃到新鮮的食材而已,同時也會減少很多我們看不見卻對生活環境有害的事物

 

選當季的食材

        那挑選當季的食材又是為什麼呢?

        雖然我們的身體需要的營養成分很多種,需要吃很多不同的食物來攝取,但最營養的還是當季的食材,在最適合的環境下生長的食物能產生的營養價值是最高的,雖然經由農業改良出來的食材可以滿足人們對吃有更多的選擇,但是身體所需要的營養也是隨著時間在變化,一年四季身體所需要補充的營養也不同,如果只是選擇自己想吃的東西,那時間久了之後會變得營養失衡。

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蔬果

        我們每次吃飯的時候看到桌上的食物都以為只是父母買回來的,其實不只是這樣,我們吃進去的每一口食物都是經過很多人的努力和工作才能送到我們的餐桌上。

發布日期:113-03-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活動花絮
探訪農村
桌布下載
農場趴趴走
春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