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金麥浪 吃西瓜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有特色的木頭 國產木材
facebook分享
 

  Mi媽一回到家,就拿出一份禮物要送給Mita,她很興奮地拆開禮物箱,裡面是一張木製椅凳,褐色的木紋像彩帶般躍動,讓木凳富有生命力;坐上去非常穩固又舒適,Mita好喜歡這份禮物!

臺灣杉做成的木凳(圖右前方);桌子和靠背椅(圖左)為大葉桃花心木製成。(照片來源:林務局)

▲臺灣杉做成的木凳(圖右前方);桌子和靠背椅(圖左)為大葉桃花心木製成。(照片來源:林務局)

  「媽媽,這張椅凳好漂亮喔!我發現木頭的顏色和紋路都很美,而且觸感很滑很好摸。木頭真是一種很棒的材料。」Mita說。

  Mi媽回答:「我也這麼覺得,這就是為什麼生活中有那麼多木製品。讓我們來想一想,有哪些木製品呢?」

  「衣櫃、桌椅、碗盤、地板等,都是用木材做成的」Mita馬上就能舉出許多例子。

  Mi媽語重心長地說:「不過這些家具所使用的木材,有許多都是從國外進口的。你知道這對臺灣會有什麼影響嗎?如果國外的木材不再進口到臺灣,就會嚴重影響到木製品製造;此外,大量的木材從加拿大或馬來西亞等國運送到臺灣,路程長、累積的碳足跡多,對環境不好,若是使用到非法砍伐雨林的木材,更是衝擊野生動植物的棲地。」

  「沒想到美麗的木材背後,攸關生活、產業和環境!」Mita很驚訝地說。

  Mi媽很高興Mita能理解臺灣目前面臨的問題,會心一笑地說:「別擔心,媽媽買的這張椅凳,是用臺灣木材──臺灣杉做成的,而且我們可以查到它的產地喔!」

臺灣杉的色澤與紋路(照片來源:國家林產技術平臺)

▲臺灣杉的色澤與紋路(照片來源:國家林產技術平臺)

 

臺灣杉(照片來源:農業E報)

▲臺灣杉(照片來源:農業E報)


認識國產木材

木材也有身分證

  經過產銷履歷驗證(TAP)、優良農產品林產品驗證(CAS)合格及取得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標示的廠商,木/竹材料及其林產加工品都可以使用「國產木竹材識別標章(台灣木材標章)」。

只要看到這個標章,就表示這塊原木材料或木/竹製品,使用的是合法取得的臺灣林產,透過掃描QR Code,就能知道販售者的資料,以及產品產地。

國產木竹材識別標章(台灣木材標章)

國產木竹材識別標章(台灣木材標章)

掃描臺灣杉木盤上QR Code(照片來源:林務局)

▲掃描臺灣杉木盤上QR Code(照片來源:林務局)


臺灣有哪些樹種適合做成木材?

臺灣有哪些樹種適合做成木材?

臺灣木材大致可分成兩類:

分類 樹種 木材特性
闊葉木 相思樹、大葉桃花心木、樟樹、苦楝、櫸木、烏心石、樟樹、牛樟、臺灣檫樹 質地較為堅硬,俗稱「硬木」
針葉木 柳杉、臺灣杉、巒大杉 (香杉)、紅檜、扁柏、臺灣肖楠、臺灣鐵杉 木材相較於闊葉樹較為疏鬆,加工容易,因而稱為「軟木」

 

  每一種木材的顏色及紋路都不太一樣,其中相思樹的顏色偏深,臺灣鐵杉的顏色較淺,而紅檜則有粉紅色的色澤。

相思樹(照片來源:國家林產技術平臺)  臺灣鐵杉(照片來源:國家林產技術平臺)  紅檜(照片來源:國家林產技術平臺)

▲相思樹/ 臺灣鐵杉/ 紅檜 (照片來源:國家林產技術平臺)

使用國產木材,會不會把臺灣山林砍光?

  透過人工種植樹木,適度砍伐人造林裡老化或生長過多的樹木,數量不足時再人工植樹,如此永續管理山林資源的方式,不會把臺灣山林砍光;不但能利用樹木吸收二氧化碳(碳匯),還能淘汰抓地力不足的老樹,換成年輕健壯的樹木達到水土保持,環境保育的同時還能善用木材資源。


  經過一番學習之後,Mita收穫滿滿,「哇!原來國產木材這麼棒!我會好好珍惜媽媽送的這張木凳的。每次看到它就會想到永續利用山林資源的精神。」她說。

  「這張椅子是利用臺灣杉做成的,這種樹被魯凱族稱為『撞到月亮的樹』,它也是國寶級植物喔!改天再繼續分享更多木材的知識。」Mi媽很得意地說。

資料來源: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

延伸閱讀:闊葉五木 、針葉五木

發布日期:112-07-2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農業生活館
活動花絮
i玩魔法書
冬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