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螢火蟲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賞櫻花 賞鯨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越簡單越美味 古早糕餅
facebook分享
 

越簡單越美味 古早糕餅

        Mita家附近新開一家糕餅店,她很好奇裡面有賣哪些點心,走進一瞧,各種糕餅陳列在架上,有大有小,形狀各異,口味都不太一樣,Mita每種都想嘗試看看。

        Mi媽說每一種糕餅都有不同意涵,從出生、結婚、祝壽到喪葬等禮俗,以及各種節令慶典,都有適合祭祀及食用的糕餅。此外,製作糕餅的食材為小麥或各種不同的稻米。一塊糕餅蘊含了豐富的臺灣文化。

        Mita問媽媽:「上面寫有『囍』字的是什麼糕餅?」

      「這是囍餅,訂婚時,男方會準備囍餅,讓女方分送給親朋好友,分享訂婚的喜訊。這項習俗的由來有個傳說呢!」Mi媽這麼一說,引起Mita的興趣。

喜餅由來小故事

       相傳在三國時代,孫權眼看劉備日漸壯大,於是接受部下的建議,假稱要將妹妹許配給劉備,等到劉備來迎娶時,再把他關起來,將他占領的土地討回來。劉備猜到孫權的計謀,正苦惱該如何是好時,他的部下諸葛亮已經想出對策了。

       諸葛亮在婚禮之前,請糕餅師傅做了許多附有龍鳳圖案的大餅,送給東吳的將士及百姓,並且在東吳境內懸放「孫劉兩姓合婚」的風箏示眾,舉國上下都知道這樁婚事,最後孫權只好假戲真作完成婚事,讓劉備化解了危機。

節慶應景糕餅

        農曆正月過新年,菜頭粿(蘿蔔糕)象徵好彩頭,發糕寓意發財,年糕象徵年年高升;正月初九用麻粩拜天公,清明節拜拜用紅龜粿、草仔粿或綠豆糕。中秋節還有各式月餅。

蘿蔔糕 發糕

▲蘿蔔糕/  發糕(photo /  順峰 張 / CC BY-NC-ND 2.0)

年糕 麻粩

▲年糕/  麻粩(photo / Chen Liang Dao 陳良道 / CC BY-NC-SA 2.0)

 

糕餅用料米飄香

        有的糕餅帶有粉粉的口感,而粿類有的鬆軟,有的黏牙,多樣的口感與製作的食材有關,使用的稻米分成很多種:

米種 口感 適合做成的糕餅或粿類
秈米(在來米) 煮熟後米飯較乾、鬆。 蘿蔔糕、米苔目
稉米(蓬萊米) 煮熟口感介於秈稻和糯米之間。 蘿蔔糕
秈糯(長糯) 煮熟後米飯較軟、黏。 比較適合做粽子、油飯
稉糯(圓糯) 煮熟後米飯黏性比秈糯高。 紅龜粿、草仔粿、鳳片糕、麻粩

 

紅龜粿 草仔粿

▲紅龜粿(photo / Midori / CC BY 3.0)/  草仔粿(photo / 國家文化記憶庫 花蓮縣文化局提供)

 

Mita聽完之後,好想動手做糕餅,品嚐不同米粉做出來的糕餅,比較口感有什麼不同。

Mi媽說:「沒問題,我們待會就去買材料,一起做蘿蔔糕吧!」

點此看料理食譜:真材實料蘿蔔糕~龍年討個好彩頭!

點此下載桌布、行事曆:遊戲屋
 

參考資料:
1.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文物館─糕餅博物館 宛如人生年輪
2.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稻米家族

發布日期:112-04-2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
桌布下載
元氣料理
下載行事曆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活動花絮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