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鴨稻(全年)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玫瑰(春天)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賞花也吃花 食用金針要小心
facebook分享
 

  暑假期間,Mi爸帶全家到花東旅遊,他們來到花蓮的六十石山,無邊無際的田野開滿了金針花,為大地鋪上太陽一般的金黃色。

  Mita忍不住尖叫:「哇——好漂亮喔!看著這片美景,好像煩惱都沒有了。」

  Mi媽笑著附和:「是呀,因為金針花是忘憂草嘛。」

 金針花,又叫忘憂草,是華人社會的母親花。

▲ 金針花,又叫忘憂草,是華人社會的母親花。

  金針花,又稱為萱草、忘憂草。相傳古代遊子遠行,會在門前種上金針花,希望母親看見花後,能排解煩憂。久而久之,忘憂成了金針花的代名詞,同時也成為了華人社會的母親花。

  不過金針花能在華人會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不僅是因為文化上的意涵,同時也因為它與我們生活十分緊密。不僅外型亮麗能夠觀賞,同時花苞採摘下來,加工後也能入菜,是個用途多多的花卉。

金針花農正趕著時間採收金針花。

▲ 金針花農正趕著時間採收金針花。

  Mi爸也補充道:「金針花有很多品種,純粹觀賞用的金科花不能吃,因為它含有防範真菌、昆蟲的『秋水仙鹼』,而且含量極高。當秋水仙鹼進入腸胃道氧化之後,會變成有毒的『氧化二秋水仙鹼』,會造成腹痛、嘔吐、腸胃不適等症狀。」

  食用類金針花的秋水仙鹼含量較低,依然不建議直接食用新鮮金針花。食用前,建議先用水浸泡1小時以上,再以沸水煮熟,秋水仙鹼會在烹煮過程被破壞,如此就能去除毒素。

  Mita這才知道,平常吃的金針花都有經過加工處理,背後的原因是因為秋水仙鹼呀!

金針花含有秋水仙鹼,經氧化會產生毒素。

▲ 金針花含有秋水仙鹼,經氧化會產生毒素。

  另外讓Mita驚訝的是,金針花的嫩莖也能夠食用,被稱為「金針筍」或「碧玉筍」,一般會和肉絲、菇類等食材一起拌炒,口感清脆甘甜,是當季限定食材。

  在六十石山欣賞完風景後,Mita注意路邊有人在販賣金針花乾,每一個都是花苞,她好奇地問Mi爸:「為什麼沒有人吃已開花的金針花呢?」

  Mi爸解釋:「已開花的金針花也能吃,只不過開花再採收,花朵會因為擠壓而變形,無法進一步加工,因此市面上沒有這種產品。」

無硫和安全金針花乾尖端是淡褐色或淡黑色。

▲ 無硫和安全金針花乾尖端是淡褐色或淡黑色。

  除此之外,市面上的金針乾可分成3種

  • 安全金針:以硫化物浸漬或燻製,再加工乾燥而成,含硫量符合國家安全標準
  • 風乾無硫金針:風乾技術乾燥,不含任何添加物
  • 水蒸無硫金針:以蒸氣殺菁,再以風乾技術乾燥,同樣不含添加物

買金針花看標章,更有保障。

▲ 買金針花看標章,更有保障。

  無硫金針乾和安全金針,顏色較不鮮豔,花尖端為淡褐色或淡黑色,並以密封包裝防止氧化;而不合格的金針,顏色會異常鮮豔,聞起來有明顯的刺鼻或酸味,常以大包裝零售。購買時,可以選擇有「臺灣金針標章」的金針花乾製品,保證是國產、安全又衛生!

資料來源:金針主題館食農教育教學資源平臺 金針

發布日期:111-07-2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我的學習單
冬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下載行事曆
Mita愛卡拉
Mita好朋友
夏季植栽
春季植栽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