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金針花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賞桐花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油你真好 油茶大小事
facebook分享
 

  Mi媽收到了朋友寄來的禮盒,打開後是兩罐玻璃瓶裝的苦茶油,顏色黃澄澄的,十分透亮。在Mita家最常出現的食用油是橄欖油、花生油或是大豆油,Mita沒有看過苦茶油,她問Mi媽:「這也是料理油嗎?」

  Mi媽笑著說:「苦茶油有『東方橄欖油』之稱,跟橄欖油一樣是植物油,而且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對身體有益。最重要的是,苦茶油耐高溫,煎、煮、炒、炸都很適合。」

油茶的茶籽就是苦茶油的原料

▲ 油茶的茶籽就是苦茶油的原料

  沒有想到苦茶油有這麼多優點,但僅僅知道這些,還不能滿足Mita的好奇心,她還有很多問題,她抓著Mi媽問:「苦茶油會苦嗎?是用苦茶做的嗎?苦茶又是什麼呢?」

  苦茶油的原料是油茶籽,也就是油茶的種子。剛採摘下來的油茶籽吃起來很苦澀,經過日曬、乾燥、蒸熟、壓榨等加工後,製成的苦茶油就沒有苦味,而且依製程時的溫度不同,顏色、風味也不同。

  油茶,屬於山茶科山茶屬的植物,同屬植物的茶籽幾乎都可以榨油,但各種茶籽含油量不一,因此只有少數幾種被人類種植。臺灣栽培的油茶主要有兩個品種:大果油茶和小果油茶。

大果油茶(Photo / 茶業改良場)

▲ 大果油茶(Photo / 茶業改良場)

  大果油茶

  從中國引進,適合溫暖潮濕的氣候,主要栽培於中南部地區。果熟期在9-10月,一般在10月上旬到11月上旬採收

 小果油茶(Photo / 茶業改良場)

▲ 小果油茶(Photo / 茶業改良場)

  小果油茶

  正式名稱為短柱山茶,原生於臺灣中低海拔地區,適合冷涼氣溫,主要栽培於北部地區。果熟期在10月,採收期在10月下旬。

  而高山地區因為氣溫低、多雨霧、日照少,較不適合生產油茶。另外油茶的葉子不含兒茶素,因此也不適合製茶。

成熟的果實會裂開,可以看見裡面的茶籽(Photo / 林業試驗所)

▲ 成熟的果實會裂開,可以看見裡面的茶籽(Photo / 林業試驗所)

  成熟的茶籽可以從顏色判斷,當果殼由綠轉紅,再變成黃褐色,果皮絨毛也會逐漸減少或脫落,當熟裂時,撥開果殼就能看見黑色的茶籽,用力壓時會有油脂,就是採收時間了!

  採摘油茶籽也是一大學問,因為油茶果實不會一起成熟,所以油茶園的果熟期往往茶達一個月左右。過早採收會減少榨油率,過晚採摘會因為果實熟裂掉籽而減少產量。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農民們會在油茶樹下鋪設網子收集熟落的茶籽,每週巡視收集茶籽就能生產苦茶油了。不過落在林地地面的茶籽,容易收到黴菌汙染,因此不建議撿拾。

鋪設黑網收集自然落果之小果油茶油茶籽(Photo / 林業試驗所)

▲ 鋪設黑網收集自然落果之小果油茶油茶籽(Photo / 林業試驗所)

  聽完了Mi媽的解釋,Mita對油茶有更多的了解了,她跟媽媽說:「晚餐就用苦茶油來料理吧!」

 

延伸閱讀:古早味好油-苦茶油

資料來源:油茶主題館

發布日期:110-08-2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元氣料理
夏季植栽
Mita好朋友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農業生活館
田園傳書香
i玩魔法書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