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螢火蟲 賞櫻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賞桐花 吃西瓜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金針花
美觀又美味 開動之前的仙草事
facebook分享
 

  Mi爸帶著一家人前往新竹縣關西鎮賞花,一路上Mita十分興奮,好奇地問爸爸、媽媽:「要賞什麼花?」然而Mi爸不直接說,而是故意釣著Mita的胃口。

看得出來這是什麼植物的花嗎?

▲ 看得出來這是什麼植物的花嗎?(photo /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他說:「這種植物你一定吃過、喝過,可以跟雞肉一起熬煮成湯,也能製成飲料或甜點,只是沒看過它在田裡的樣子,到達之後,再讓妳猜一猜是什麼。」讓Mita心裡越來越期待了。

  果然一下車,Mita就看見美麗又夢幻的紫色花海,她興奮地問Mi爸:「是不是薰衣草!」花是紫色,還能泡成茶,而且她還喝過呢!沒想到Mi爸卻搖頭:「猜錯囉,再仔細看看。」

  仔細看,花更像是九層塔的花,而葉子是綠色,單葉對生,葉緣是鋸齒狀,看起來像薄荷,可是摸起來卻沒有薄荷的味道。Mita猜不到,讓Mi爸公布答案。

  Mi爸說:「答案是仙草。」

  說到仙草,腦袋裡可能會浮現消暑解熱的仙草茶,在飲料、刨冰裡面的仙草凍,或是冬天裡熱呼呼的燒仙草,以及清爽不油膩的仙草雞湯等。在日常飲食當中,我們接觸過許許多多的仙草製品了,但一問到仙草怎麼來的,有很多人都不知道。

仙草用處多多,不僅能夠做成飲料,也能做成甜點

▲ 仙草用處多多,不僅能夠做成飲料,也能做成甜點

  臺灣栽培仙草地以新竹關西最多,其次是嘉義水上和中埔、彰化二水、苗栗銅鑼。不過市面上有過超過6成的仙草,是從印尼、中國、越南等國家進口,價格比臺灣國產仙草便宜,但香氣、品質和新鮮程度都不如國產仙草。

  每年9、10月是仙草採收期,農夫們會整株採收,再將仙草曬乾,方便之後加工利用。不過由桃園區農藥改良場育成的仙草品種「桃園2號(香華)」卻可以跟茶葉一樣,用機器採摘仙草葉,經過揉捻、焙炒等加工,製成的仙草茶不但沒有菁草味,還有焦糖香,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方式每40天可以採收一次,增加了5倍的仙草葉產量,是不是非常厲害呢?

▲ 農業改革看台灣 葉用仙草加工技術

  冬天裡的吃的熱呼呼燒仙草,是將仙草乾熬煮8-12小時,讓仙草中多醣體的凝膠物質釋放出來,再加入木薯粉、太白粉或是玉米粉等澱粉勾芡,就能變成濃稠的燒仙草了,放涼之後就是仙草凍。

  用純仙草乾製成的仙草凍,並不是全黑的,放一段時間還會滲出褐色湯水。不過有些店家、廠商為了節省時間和成本,會在裡面加入鹼粉(碳酸鈉)加快萃取時間,吃多了容易造成食道、胃部黏膜受損;或是加入焦糖色素、香精等,這類的仙草凍沒有仙草特有的香氣,滲出的水也是純黑色,甚至不出水,口感也比較Q,購買前要多注意。

乍看之下,仙草花有意點像是九層塔的花呢

▲ 乍看之下,仙草花有意點像是九層塔的花呢

  仙草熱量低,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其中的多醣體膠質有助於養顏美容。不過燒仙草、仙草凍等仙草製品,因為製作過程會加入糖、澱粉等,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不利於控制血糖,一般人吃多也會攝取過多熱量喔。

資料來源:藥用植物主題館-仙草食農教育教學資源平台-關西仙草

發布日期:110-09-2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元氣料理
自然科學館
季節旅遊
春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Mita愛卡拉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