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賞櫻花 鴨稻(全年) 金麥浪 藍染(全年)
與鴨農遊,友善耕作
facebook分享
 

Mita:為什麼田裡面有好多的鴨子呀?

媽媽:那是我們的鴨子農夫喔。

Mita:鴨子也可以當農夫嗎?

媽媽:當然可以呀,不要小看這些鴨子,牠們會幫助我們吃掉田裡面的害蟲,排泄物也能成為田裡面的肥料呢!

Mita:哇、真的好厲害呀!

媽媽:沒有錯,Mita要不要去嘗試幫忙趕鴨子呢?

Mita:要,我要去!

Mita趕鴨子下田吃害蟲

▲Mita趕鴨子下田吃害蟲

  田埂上鴨子們成群結隊、搖搖晃晃地走入一望無際的稻田,這些可愛的鴨子們是田間的動物農夫,負責啄食田中的福壽螺、雜草以及其他害蟲,留下的排泄物會成為肥料,讓農作物更加茁壯!而這樣的方式被稱作「鴨稻共生」。

 

  在臺灣早期,養鴨是農村常見的副業,鴨子是農業生產的附屬品。農夫採用放任的方式,平時任憑鴨隻在田間自然覓食、自由生長,偶爾餵食牠們被淘汰的稻穀、甘藷、菜葉等殘食,等到收割的時後,農夫會將鴨群趕入稻田間飼養,俗稱「討冬」。

 

  後來時代變遷,農夫噴灑農藥、除草劑,雖然這樣的方法可以使害蟲、雜草消失得很快,卻也對環境造成傷害,使得土地、水質遭受汙染。到了90年代初期,為了解決福壽螺入侵,臺灣利用鴨、魚等生物防治福壽螺。近年政府與民間更鼓勵「友善耕作」,不使用化學藥劑傷害土地,「鴨稻共生」的畫面又重回水田當中。

稻田中常常可以看到福壽螺的卵,鴨子們可以協助清除(Photo/Yixuan Sun)

▲稻田中常常可以看到福壽螺的卵,鴨子們可以協助清除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鴨子都適合養在稻田裡。在人工研究與長期培育、改良下,鴨子已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品種,依利用方式可分成肉用鴨與蛋用鴨。常見的蛋用鴨有褐色菜鴨;肉用鴨有北京鴨、番鴨、土番鴨、改鴨。

  而在田間飼養的鴨子多屬於改鴨或合鴨,是白菜鴨與北京鴨的混種後代。牠們好動、雜食,缺乏飛行能力,所以非常適合放養在田間,當牠們在走動時,會使稻田水面混濁,進而使雜草種子無法發芽。

在稻苗中的合鴨是不是很可愛呢?(Photo/bertconcepts)

▲在稻苗中的合鴨是不是很可愛呢?

        儘管「鴨稻共生」對環境相當友善,其稻米品質好,無毒又健康,但耕種出來的稻米產量比一般慣行農法少約一半,而且農夫同時需要兼顧養鴨的責任,使得鴨稻共生農法在臺灣並不普遍。然而仍有一群人,為了這塊土地默默耕耘,勇於嘗試,摸索農業耕作的新可能、新方向,這樣的堅持足以讓我們佩服!

發布日期:107-07-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冬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我的學習單
季節旅遊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
自然科學館